English

美国数万黑人集会反对司法不公

2007-09-2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华盛顿记者 徐启生 我有话说

20日,在美国路易斯安那州,一个名叫耶拿的平静小镇一下成为全美民众和媒体关注的焦点。近万名美国黑人涌入这个小镇,举行集会活动,抗议当局司法不公,要求释放6名被关押的黑人少年。当天,美国其他地方数万名各界人士也举行示威活动,声援耶拿镇。

这场风波由耶拿镇中学黑人学生和白人学生之间的斗殴引起。该

校校园内有一棵橡树,平时一些白人学生常在那棵树下休息玩耍。学生们把它称作“白人树”。一天,几个黑人学生经校方允许也坐到那棵树下,第二天,该树的树枝上出现了3只执行绞刑的绳套。那是过去美国南部白人奴隶主残害黑人的工具。黑人和白人学生为此事在校园内外发生多次斗殴。

去年12月4日发生了6名黑人学生群殴1名白人学生的事件。这几个黑人学生遭警方逮捕。他们起初被指控犯二级谋杀未遂罪和共谋罪。接受法庭传讯后,罪名降至殴打他人和共谋罪。6月28日,由6名白人组成的陪审团在二审中裁定6名黑人学生中的贝尔犯有二级斗殴罪。批评人士认为,贝尔当时16岁,法院不能将其作为成人来判决。贝尔因付不起9万美元的保释金,至今仍被囚在监狱。

在当天的抗议活动中,参与者几乎都是一身黑色衣衫,手举着“释放耶拿6名学生”和“没有公正、没有和平”等大幅标语。很多黑人民权领袖都参加了游行示威活动,其中包括马丁・路德・金的儿子、美国黑人民权运动领袖杰西・杰克逊。示威者指责地方检察官执法不公,对殴打1名白人学生的黑人学生提起严厉刑事诉讼,而先动手打人的白人学生却没事。他们认为这是种族歧视。被捕学生家长琼斯说,黑人总是遭受法律的严惩,而白人往往被轻判,这不公平。在华盛顿国会大厦前举行的集会上,一名黑人青年对记者说:“长期以来,我们黑人受到司法不公的事件太多了,我已经受够了。人们对此已经忍无可忍。”

“耶拿事件”不仅引起了美国国内民众与媒体的关注,而且再次把有争议的种族问题摆在了美国政治家的面前。

美国黑人民权活动家夏普顿牧师专程从纽约赶到耶拿参加集会。他在讲话中指出,今天的抗议活动是21世纪民权运动的开始,是挑战美国司法不公正的开始。他说:“在20世纪,我们曾为我们在巴士里的座位(权利)而斗争,今天我们要为在法庭上的座位(权利)而斗争”。他要求立即解聘审理“耶拿6人”的地区检察官。

美全国有色人种协进会理事布朗说:“这起案件不仅关系耶拿镇,还事关全美范围内的种族差别和司法不公平现象。”

为此,布什20日在一次新闻发布会上不得不表示,对发生在路易斯安那州的耶拿事件感到悲伤。他希望所有的美国人在法律面前人人都是平等的。

如此大规模的反种族歧视集会是最近多年所少见的,不禁令人联想起20世纪50年代和60年代的美国民权运动风暴。活动组织者称,他们希望这场针对司法不公进行的抗议活动能够像上世纪的民权运动一样,教育(黑、白)年轻一代,让美国社会彻底抛弃种族歧视的观念。(本报华盛顿9月21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