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润物细无声

2007-10-0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朱伟光 特约记者 朱伟华 我有话说

微笑是她最美丽的语言、淳朴是她最打动人的品质、善良是她工作成功的法宝。她,就是黑龙江省嫩江县人民检察院控申举报接待室主任郭爱云。

能为老百姓解决困难就感到幸福

2000年,嫩江干流堤防工程占用五星村150多户农民的土地。村干部告诉农民,1公顷地补偿农民1000元

,先挂在村里账上。“虽然我们心里觉得委屈,但是既然是国家需要我们也认了,但后来我们在邻村听说国家给的补偿是1公顷28800元,可把我们气坏了。”嫩江县海江镇五星村农民张春明讲起了他们当初上访的原因。从2004年起,他们开始进县城上访,一月去两三次,但事情却一直没解决,到处看冷脸。2005年3月,他们找到了郭爱云,事情有了转机。郭爱云接待后发现村书记付志田和会计李金祥有贪污嫌疑,立即向检察长作了汇报,在领导的安排下检察院随后展开了调查,连续工作了5天,调查取证300多人,查阅了近百册账目,最后查清付、李等4人套取土地补偿费22500元的犯罪事实。付、李等人依法被追究了刑事责任,事后,检察院还向有关部门发出完善征地补偿的检察建议。张春明高兴地对记者说:“补偿我们土地的合同都已经签完了,过些日子,镇里就给咱丈量土地,补偿兴修水利征用咱的地。”

把上访的老百姓当成自己的亲人

嫩江县人民检察院控申科科长张连俊告诉记者,郭爱云常说:“老百姓是因为相信党,相信我们检察机关,才会来说他受的委屈,我们要把来上访的老百姓当成是自己的亲人。”

今年8月份,张学兰因丈夫在服刑期间患病死亡一案来到检察院,郭爱云和她谈了一会儿发现她脸色不好。张学兰原本身体就不好,加上丈夫去世的打击身体一直不舒服,但由于没钱就一直拖着。在郭爱云的坚持下,她们到了医院,郭爱云拿出了身上仅有的100元钱为她做了体检,张学兰为此十分感动。后来郭爱云又苦口婆心地给她讲法律、讲道理,经过多次谈心,张学兰表示一切服从法律,不再请律师申诉。

2002年11月郭爱云与丈夫分手,家庭的重担全都落在她一个人身上。当时,她上有因脑中风长年瘫痪在床的父亲,下有正在读初中的孩子,还要还买房子的贷款,家境十分贫困。尽管如此,她从没向组织申请过补助,当来访群众有困难时,她还会解囊相助。

教会女儿最宝贵的东西

虽然郭爱云把大部分精力放在工作上,但在去年父亲去世之前,她总会抽空给父亲喂饭喂药、洗澡换衣;为了让家人能吃到蔬菜,她总是在卖菜的小贩要收摊时去买,因为那时候菜最便宜。事业和家庭郭爱云都很重视,但有时不免会产生矛盾。

有一次,正在接待上访时的郭爱云接到女儿学校的一个电话:你女儿肚子疼得厉害,你快来送她到医院……可是她正接待的上访人情绪波动很大,交给别人一时会弄不明白,搞不好会激化矛盾。她竭力克制内心的焦急和担忧,沉下心来耐心地说服教育,半个小时过去了,上访人满意而去。当她匆匆赶到学校,女儿已被送往医院。校长不满地说:“你这个母亲是怎么当的?”郭爱云的心仿佛一下子被什么东西扎疼了,泪水模糊了眼睛。

虽然女儿对妈妈时有“怨”言,但她更感到骄傲:“我的妈妈是最好的妈妈。从她的身上,我学到了坚韧与执著,公正和真诚,这是任何物质的东西所无法代替的,也是最宝贵的。”听女儿这么说,郭爱云感到既欣慰又辛酸。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