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用双手创造未来

2007-10-0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杨荣 通讯员 王丽峰 我有话说

2002年9月3日是冯振华终身难忘的日子。这一天,他在晋中市人事局的支持和帮扶下,信心百倍地投入到拓荒造林、生产自救的实践中。

冯振华原是晋中市物资经营公司的军转干部。1995年,物资公司改制,年过半百的冯振华下岗。起初冯振华想通过做生意来证明自己的价值,谁知仅一两个回合就败下阵来:不仅背了一屁股债

,有时甚至连吃饭都成问题。就在冯振华走投无路之际,晋中市委市政府出台了下岗职工帮扶政策。他想,政府既承诺帮扶,就干脆靠军转这块牌子,硬缠政府找个工作算了。但又一想,自己已是56岁的人了,再就业谈何容易!此时,即2002年7月,他在报上看到国家要加强“三北”防护林建设的报道,就想不如响应国家号召,承包荒山,通过种植经济林来“创造自己美满幸福的未来”。市人事局局长王维柱非常支持他的想法。这年9月3日,他带着市人事局的鼓励和支持,背起行李,满怀信心地来到位于市区百十里路的寿阳县宗艾镇寨北村,开始种植仁用杏。

寨北村是一个只有五十余口人的小山村,村里至少有几百亩撂荒地。进村第三天,他就以每亩100元的价格承包了离村三里地的50亩撂荒地。这块地说是撂荒地,实际上灌木丛生、野草齐腰,野兽出没,连羊和狗都不敢进。村民用不太相信的口吻问他:“你真的要种仁用杏?”“真的!不会假!”他先雇了一台大功率推土机,连干7天,把荆棘灌木推掉;又雇了一台拖拉机连干了两天,把地翻了一遍。村民们看到新翻的黑油油的土地服气了,连声说:“真的,老冯真的要种仁用杏!”

2003年刚过完元宵节,冯振华就扛着铁锹上山了。平时认为身体不错,能吃得苦,不想在山上干一会儿就直冒汗。坐下来休息,山风又吹得衣服冰凉冰凉的,冻得老冯直发抖。但老冯硬是咬牙坚持着干。经过一个多月的苦干,清除了地面上遗留的树根、灌木,平整了坑坑洼洼的地面,并于清明前栽种了50亩5000多株仁用杏。

寨北村是当地有名的贫困村,村民们嫌穷大都迁走了。为帮助没走的脱贫,县里多次劝村民们植树造林,但人们都说:“说不定哪天就走了,还栽树?”但当他们看到冯振华下那么大功夫开荒种树后,觉得连城里人都来这儿落脚种树,自己守着这么好的地为什么不种?思路一变就有了行动,冯振华趁热打铁,带动乡亲们大种仁用杏,仅2003年和2004年两年,就种植仁用杏1500亩。

冯振华刚上山种树时也有朋友劝他说:“都这把年纪了,还上山受那罪,真不知道你是怎么想的!”山上也有人劝他说:“守着城里的福不享,却来山上当野人,划不来,不合算。”但老冯总是说:“健康之年就在城里游来玩去,那不叫幸福。趁还能动的时候,干成一两件事情,那才叫幸福,才能对自己对社会有个交代。”闲时,老冯特别愿意站在地头?望那一株株一行行的小树苗。他说:“看着小树一天天长大成林,就看到了希望,看到了自己存在的价值。”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