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曹于亚捐肾救父誉满天府

2007-10-0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余长安 我有话说

四川省邻水县石永中学高三女学生曹于亚,在父亲突患严重肾病生命垂危的时候,不顾自己安危,执意捐肾救父,并独自微笑着走进手术室,术后为减轻家庭负担提前出院。出院后,又不顾自己尚未康复的身体,带着父亲回学校,边照顾

父亲边学习迎接高考,终于圆了大学梦。她的故事感动了家乡广安和四川全省的父老乡亲,感动了全国上下千千万万的人。

曹于亚5岁时,父母去沿海打工,她是跟外婆长大的。电话,是父母给她的主要情感慰籍。而2006年11月3日母亲电话传来的信息,给她的却是晴天霹雳般的打击:父亲曹洲德突患尿毒症,生命垂危,急需换肾!

曹于亚立即从学校赶回家,到处奔波帮着母亲为给父亲治病筹钱。借遍了所有亲朋好友,卖掉了父母辛辛苦苦刚花10多万元修起的新房子,总算筹够了父亲换肾需要的几十万元钱,让父亲住进了重庆西南医院。

钱有了,却一时找不到适合父亲的肾源。“我要把自己的肾捐给爸爸!”她在心里下定决心。

那天,曹于亚悄悄跟着医生来到办公室,“扑通”一声跪倒,哭着哀求:“我要把我的肾捐给爸爸,求求你救救我爸爸!”医生惊愕不已:“我们医院还没有小娃儿给大人活体捐肾的先例,你不要乱想!”得此消息,曹于亚父母也顿感惊愕,断然拒绝:“娃儿,你还小哇!要是有个三长两短怎么得了哇!”她又“咚”的一声跪倒在父亲病床前:“爸,你要是走了,我们这家就垮了,你忍心丢下我们不管吗?”所有的人都被感动了,曹洲德痛苦地接受了女儿的拳拳孝心。

2007年1月17日上午,曹于亚是自己笑着走进手术室的。手术很顺利。为了节省费用,术后20天,曹于亚便瞒着还在康复中的父亲离开了医院。父亲出院不久,为挣钱还账,母亲就又打工去了。3月10日石永中学开学那天,迎战高考的班上同学们发现,曹于亚是带着她爸爸一起来学校的。她每天早早起床为父亲做饭熬药,课间10分钟还要跑到和父亲的借住地照顾父亲服药,中午晚上也要照顾完父亲以后才拿起书本复习功课。稍有闲暇,她还带父亲到学校散步,安慰他。

曹于亚捐肾救父的壮举,虽然诠释的只是一个女儿的爱与孝,它却体现了中华民族传承几千年的崇高美德;她以坚韧的言行和美好的心灵,使一个让人泪流满面的故事广为传颂,更使一种让人感佩的美好情感浸染着众人。

曹于亚上大学了。成都纺织高等专科学校免除了她的学费、住宿费等费用,给了她生活费用补贴。考虑到曹于亚还处在康复期,学校专门安排她与两位宿舍管理员同吃。两位管理员像照顾亲生女儿一样,每天按照医生要求精心为她调配可口饮食,让她天天感觉“在家一样”。

最近,曹于亚荣获全国道德模范称号。“我仅仅对爸爸尽了一个女儿该尽的孝道,就迎来了那么多人对我、对我们家人如潮的爱心,我要把社会对我和我们家人的爱变为我更加爱党爱国爱社会的不懈行动。”这是曹于亚现在最大的心愿。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