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为民书记黄标泉

2007-10-0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吴春燕 张景华 通讯员 何芳 我有话说

“小榄镇有一群优秀共产党员,我只是普通的一员,别光顾着采访我!”记者来到广东中山市小榄镇采访镇委书记黄标泉,他一个劲地推托道。黄书记是土生土长的小榄人,他感叹地说,小榄原是农村,改革开放前,农民工作很努力,但

穷得一天只有两顿饭吃。多亏了改革开放的好政策,让小榄人先富起来了!现在,小榄镇户籍人口15.6万,每年人均交税1万元以上;人均GDP达到7.5万元;人均储蓄存款余额超过8.2万元。

“有钱”更要“有脑”

农民们富起来了,黄书记的想法也跟着变:从“单纯追求经济增长”变为“追求人民幸福指数的提高”,要走科学发展的康庄大道。小榄的不少农民靠着物业出租就有不菲的收入,因此个别人缺乏创业的动力,天天打麻将消磨时光。黄书记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他认识到,要解决俗话说“富不过三代”的问题,唯一的出路就是发展教育,要把学习的理念带到小榄的每一个角落。

目前,小榄镇有工商企业23000多家,95%是民营企业,其中15000多家是由小榄人开办,催生了一大批民营老板,这批人就是黄标泉办教育的第一个着眼点。小榄提出的口号是培育“有钱有脑有作为”的一代新人,积极引导这批老板去认识形势、学习先进的管理理念。小榄镇的全民素质教育培训红红火火地开展起来。夜幕刚刚降临,记者看到小榄镇一中的门口已经停满了小汽车,农民们老的少的三三两两来到教育点上课,这里的课程全是针对群众的要求开设的,安全生产、交通法规、法律常识,都是热门的课程。

“为民遮风挡雨”

小榄人把黄书记的“办公室”戏称为“收发室”,因为到他办公室很方便,没有门槛,绝对不会有保安或秘书挡驾的。百姓有何疾苦,可直接找黄书记倾诉。黄书记说:“我的手机号码从不保密,有群众来找我是好事,要不我岂不成了孤家寡人了?”即使在小榄这样经济发达的地方,也有800余名农民,因为重大疾病、家族性遗传性缺陷、意外丧失劳动力、夫妻离异等成了低保户。黄书记说,只要不是因为懒惰致贫,政府就有义务全力帮助他们。小榄专门为人均月收入低于千元的无房户,投入了两千多万元建设了148套住房,今年底就有120多户符合条件的无房户可喜迁新居。黄书记强调,这些人原本“上无片瓦,下无片地”,不能让他们的后代生活在自卑的阴影中,因此他要求这批新房要建得不比商品房差,也不要叫“解困屋”或“廉租房”,建好后按成本价(含装修)以1650元每平方米卖给无房户,即使一分钱首付也交不起,也可先住进去。

有群众反映“看病难”,镇里就把合作医疗的报销比例提高,只要每人每年交120元,其住院药费和手术费就可报销90%,检验费、检查费、护理费、治疗费可报销60%,而且上不封顶。为了预防疾病,小榄还在社区建立了“家庭病床”,让一些慢性病人在家里就可以看病。小榄实施了“三个一”工程:即让每一个有就业愿望的劳动力都有一份工作;让每一个小榄人都有一份医疗保障;让每一个适龄的小榄人都有一份社会养老保险。目前,每个参保老人每月都能领到378.8元或以上的退养金。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