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万人“花儿”漫塞上 欢歌笑语庆国庆

2007-10-0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庄电一 我有话说

本报银川9月30日电(记者庄电一)9月29日下午,位于宁夏永宁县境内的中华回乡文化园成了歌舞的世界,“花儿”的海洋:作为宁夏欢度国庆一项重要内容的“万人‘花儿’漫塞上”活动,在这里隆重举行。花儿的独特魅力,让人陶醉,让人赞叹,让人难忘。台上高歌,台下呼应,现场气氛十分热烈。

“花儿是心头肉,不唱由不

得自家”。“花儿”音乐高亢、悠长、绵厚,语言朴实、生动、鲜明,内容多以歌颂爱情、反映生活、赞美劳动为主。“花儿”在宁夏有相当的群众基础,民间不乏创作者、演唱者、继承者、传播者。宁夏南部山区有些县全民都喜爱它,其中有一半的人能自如地吟唱它。所以,这次“万人花儿漫塞上”活动得到各地积极热烈的响应。

极富民族风格、地方特色的歌舞《好一朵花儿红》,拉开了“万人花儿漫塞上”的序幕。接着,对唱、齐唱、拉歌、回族器乐、回族服饰相继登台,各展风采。台上的人唱得欢,台下的人也不甘寂寞。来自同心县的马学辉,身着民族服装接过话筒即兴演唱一曲“花儿”,征服了在场观众。年已古稀的老人再抖雄风,年仅6岁的女童也一板一眼地来了一段地道的“花儿”。人们听得如醉如痴。

自治区党委常委、宣传部长杨春光说,我们要充分展现宁夏民歌的魅力,传承、发展民间艺术,让“花儿”和回族文化艺术走向世界。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