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亲如一家

2007-10-0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益西加措 我有话说
  “太阳和月亮,是同一个妈妈的女儿,他们的妈妈叫光明;藏族和汉族是同一个妈妈的女儿,我们的妈妈叫中国!”民族团结的典范、新时期领导干部的楷模――西藏阿里地委原书记孔繁森生前最喜欢的这段歌词,如今被河北省援藏干部、西藏阿里地区札达县前后两任县委书记曹金华、郭文良和藏族干部、札达县两任县长索巴多吉、尼
玛次仁等领导和干部,赋予了新的内涵。在阿里、在札达,人们亲切地称县几大班子领导亲如一家。

2001年6月30日,一辆由阿里地区行署所在地狮泉河镇开往札达县的越野小车穿行在雪山草原之间。车上,前去担任札达县县委书记的河北省第三批援藏干部曹金华向同车的其他同志不停地询问有关札达的情况,并不时在笔记本上做记录。翻过隆嘎拉大山,越过香孜原野,望着车窗外气势磅礴却尚待开发的莽莽土林,一句沉甸甸的话在曹金华脑海里闪现:“援藏干部不能白来,在藏干部不能等待。”

而此刻在札达县城,已在札达任县领导4年多的县委副书记、县长索巴多吉,跑前跑后,忙着迎接曹金华等第三批援藏干部的到来。为了使援藏干部尽快全面掌握札达更多情况,他准备了涉及全县经济、政治、文化等各个方面的一整套书面材料。曹金华和索巴多吉的第一次见面便成了工作交流。第二天举行的援藏干部欢迎会,更是成了一场调研座谈会。

到札达不到一周时间,曹金华就提出要深入各乡镇和部分村搞调研。考虑到曹书记刚来,身体又不太好,下乡会遇到许多意想不到的困难,索巴县长要求一同下乡。他们或驱车、或骑马、或步行,走农家、访牧户、进学校、看古迹,一道体察民情,一路风尘仆仆。索巴县长既当“向导”又作“翻译”;曹书记既是“老师”又成“学生”。一时,书记和县长互敬互爱、互帮互学,共商大计、共创大业,在札达各族军民中传为佳话。

“札达是我第二故乡,我是札达人民的儿子;我深深地爱上札达这片热土,爱上生息在这片热土上勤劳纯朴的人民。”曹金华在为索巴多吉反映札达新貌的画册《大鹏飞翔之地》而作的序言中写道。

最近,记者深入札达县采访时,被这样一个故事所深深打动。2003年2月中旬,札达境内气候异常,降雪频繁,狂风夹着冷雪一次次袭来。到2月底,雪已成灾,通往地区的隆嘎拉山口被阻,交通中断。2月30日晚,主持全县工作的索巴县长接到从地区打来的紧急电话:“7名前去札达的内地务工人员在海拔5000米的隆嘎拉山口被暴风雪围困4天4夜,生命危在旦夕,请速营救。”索巴多吉连夜召集县有关部门开会,果断决策,紧急部署,迅即行动。他对前去执行任务的副县长拉巴旺堆说:“汉族务工人员是我们的兄弟姐妹,要高度重视,采取各种措施,全力以赴营救,决不能冻死饿死一个人。”很快,一支由12人组成的营救队,带着1台推土机、3辆小车,紧急出发。经过5天5夜的奋战,遇险人员全部被安全接到县城。被救务工人员郑远群万分激动地说:“是索巴县长,是札达县干部、是藏族同胞,给了我们第二次生命,我是藏汉亲兄弟谁也离不开谁的见证人啊!”

经过几年努力,与促进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托林水电站、市政道路、县城给排水、托林文化广场、农贸市场及商品市场、光缆通信、县城有线电视等建设工程,相继建成使用。干部群众由衷地称赞:“现在,县城路通了、楼高了、灯亮了、水来了、电话好打了、电视节目增多了,农牧民群众安居乐业了。”藏汉干部团结友爱,亲如一家,把促进民族团结作为各项事业不断上新台阶的重要保障,带领全县干部群众共享和谐,同建家园,续写着新的篇章。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