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武秀君 继续跋涉在诚信路上

2007-10-0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毕玉才 我有话说

在全国道德模范颁奖晚会上,她是唯一一个穿着朋友送的衣服出席晚会的。自从丈夫遭遇车祸,5年来,她四处奔波、口挪肚攒,还清了丈夫欠下的203万元欠款,自己难得添置一件新衣服。

武秀君――辽宁省本溪满族自治县南甸镇滴塔村一个普普通通的农村妇女,用自己不平凡的坚忍和担当向全国亿万电视观众诠释了什么是“

诚信”。

在9月18日举行的颁奖晚会上,当她把厚厚的一摞账单递给主持人敬一丹的时候,现场响起了雷鸣般的掌声。

按照继承法的规定,丈夫去世后,只有在继承了丈夫遗产的前提下,妻子才有替丈夫清偿债务的义务,而且其义务以其继承的遗产为限。然而,面对丈夫留下的270万元如山一样的债务,武秀君毫不犹豫地扛了过来,不但认账而且积极还账。

“人”和“责”合在一起组成一个“债”字,武秀君在沉甸甸的责任面前立起了一个大写的“人”字,让人见证了她心中道德的力量。

一位在当地工作的法官感慨地说:“她真是一个了不起的女人!欠那么多外债,在法院处理的经济案件中却没有一起是她家的。如果社会上从事经营的人都能像她一样诚信,法院会减少多少诉讼。”

截至9月18日,尽管武秀君已还上了203万元债务,但仍然还有巨额的债务等着她去还。

“还差67万元呢,肯定是要还完的!”武秀君满是泪水的目光中透着坚定,“人是要讲诚信的,我爱我的丈夫,我觉得自己有责任完成他生前没有做完的事情。”

都说爱情是有钱有闲阶层的奢侈品,然而,农妇武秀君却用五年的坚持向人们证明了什么才是忠贞的爱情。爱情不是花前月下的两只花瓶,而是暴风骤雨中并肩挺立的两棵树。一棵树倒下了,另一棵就要支起全部的天空。

背着年迈的公婆,天天早出晚归;瞒着当兵的儿子,含泪捎去平安家书;忍受着冷语白眼,日夜奔波在还债路上;挑战着身体的极限,辛勤工作在建筑工地。这一切,都是为了不让丈夫死后被别人戳脊梁骨,留住丈夫的好名声。

九泉之下的丈夫终于可以瞑目了。2005年,丈夫去世3周年祭日那天,1000多名曾经和丈夫有过经济往来的合作伙伴、个体老板、银行领导自发地来到武秀君家,看中的就是武秀君发扬光大的诚信家风。

9月27日,武秀君参加完中央电视台的颁奖晚会一回到本溪,省文明办主任张仁地就代表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来看望她,为这位全国道德模范送来慰问金和节日的祝福。山城本溪更是刮起了空前的学习道德模范做诚信市民风。

武秀君表示:“等债全部还清了,我要到丈夫的坟前告诉他,你放心吧,我维护了你的信誉,你撇下的父母我会养老送终,咱们的儿子我会养大成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