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智障人士福利全球政策高峰论坛在沪举行

2007-10-04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新华社上海10月3日电国际特奥会、中国残联和上海特奥会组委会共同主办的“智障人士福利全球政策高峰论坛”今天在沪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上海特奥会组委会名誉主席回良玉出席并代表中国政府致辞。他指出,特奥运动撒播阳光、欢乐和希望,倡导理解、关爱与包容,是人类文明的结晶,是社会进步的体现,

是时代发展的要求,为智障人士创造了平等、参与、共享的舞台。中国政府积极评价国际特奥会为改善智障人士的生活、促进社会融合所做的努力和贡献,将一如既往地支持特奥运动在中国乃至全世界的发展,并愿与各国政府和国际社会一道,为推动人类文明与进步事业做出新的贡献。

回良玉在致辞中首先代表中国政府对与会的特邀嘉宾和各界人士表示诚挚欢迎,对论坛的开幕表示热烈祝贺。他说,本次论坛吸引了来自社会各界的众多重要人士出席,充分说明了特奥事业意义重大、影响深远,体现了国际社会对特奥运动和残疾人事业的关注,反映了人们对和谐世界的憧憬与向往,展示了充满人道与博爱的人类精神。相信本次论坛一定会取得重要的成果,在国际特奥运动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推动全社会以实际行动改善智障人士的生活状况。

回良玉指出,中国政府一贯重视残疾人事业的发展,将其作为人权保障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内容。长期以来,在残疾人的康复、医疗、教育、就业、扶贫、文化体育、权益保障等方面不断完善相关法律法规,实施了一系列政策措施,残疾人的实际困难和需求不断得到解决,残疾人参与社会的环境和条件不断改善,残疾人的整体素质和社会参与能力明显提高。中国政府正以举办2007年上海世界特殊奥运会为契机,采取更有效的措施,进一步发展特奥运动,努力推动残疾人事业更好更快地发展。

智障人士福利全球政策高峰论坛是历届世界夏季特奥会的传统项目之一,是运动会的重要组成部分。本次论坛以“全情投入、改变人生”为主题,冰岛总统格里姆松和中国残联主席邓朴方担任联合主席。菲律宾总统阿罗约、国际特奥会主席蒂姆・施莱佛,上海市市长韩正、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刘鹏等出席了开幕式。来自世界各地的约1000名政府代表、非政府组织代表、工商界人士、专家学者参加了论坛。论坛通过了《支持声明》,承诺在全球范围内,加强对智障人士和他们的家庭的服务和支持,在教育、就业、卫生保健、体育等各方面给智障人士创造机会,努力为智障人士创造平等参与、和谐包容的社会环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