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河南确定首批民俗经典“老字号”和古民居名单

2007-10-07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郑州10月6日电(记者刘先琴 通讯员余嘉熙)登封少林拳、温县太极拳、郑州合记烩面、朱仙镇木版年画……这些河南人耳熟能详、司空见惯的东西,如今也登上了“大雅之堂”,被列入保护名单。记者近日从河南省文联获悉,该省已确定首批民俗经典、“老字号”、古代暨近代民居民间建筑名录。其中,民俗

经典15个,老字号74家,古代暨近代民居民间建筑86处。

此次确定的保护名录共4大类209项,几乎涵盖省内所有的知名民间文化资源遗产。这也是河南今年抢救保护民族民间文化遗产,整合民族民间文化资源,推动河南文化产业建设的一项重要举措。

历史悠久的河南有着得天独厚的文化资源优势,尤其是省内的一些重大民俗经典,在全国有重要地位和典型意义,一些有规模、有影响至今仍然存活的“老字号”具有重要的传统商业文化价值。全省各地上报参评河南十大民俗经典项目共有72项,参评河南“老字号”的有185家,参评河南古民居民间建筑的有361处,申报材料文字、图片、影像记录完整翔实。经过专家委员会严格评选,并报河南省委宣传部、河南省文联核准,最终确定首批民俗经典、“老字号”和古民居名单。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