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一心为民的村支书

2007-10-0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刘先琴 通讯员董一鸣 我有话说

蔺窑村,是北邙山岭上的一个贫困山村。由于地处山岭地带,自然条件恶劣,往日的蔺窑村基础设施陈旧破烂,“吃水到处跑,走路都绊倒”是该村的真实写照。如今,蔺窑村一派欣欣向荣新气象:自来水通到了各家各户,两纵三横的水泥路,漂亮的新学校……

说起这里的变化,村民们纷纷夸起了他们的村支书,“要不是老虎,俺村

绝对没有现在这样!”

“老虎”是河南省偃师市山化乡蔺窑村党支部书记蔺遂虎的小名,这位63岁的老人任村支部书记已经24年。

“件件事儿都办到了老百姓心坎上”

“多亏我们的好支书啊,让我在临死前还能喝上自来水,走上硬面路。这些年,老虎可没少给我们老百姓办事。”村里70多岁的老人杨有钦提起蔺遂虎赞不绝口。

邙山岭上的村里以前没有井,成年吃的都是下雨流到水囤里的雨水。遇到干旱季节,就要跑到几里外去担水吃。在先后3次担任村支书期间,蔺遂虎每次都是极力解决群众吃水难的问题。1968年,蔺遂虎第1次当村党支部书记,他带领群众凿洞引水,苦干3年多,群众不用再到几公里以外担水吃。1978年,再次当选村党支部书记,他请来省地质学院专家,打出3眼深井;1996年,第3次当选,又筹资9万多元,更新变压器,铺设管道,彻底解决了村民吃水难的问题。

    “要想富,先修路。”为了解决蔺窑村行路难的问题,蔺遂虎首先带头捐资1000元,并把两个孩子结婚用的4万多块钱垫了出来,经过多方努力,筹资116万元,使蔺窑村在2000年全面完成了两纵三横全长4.2公里的村级5条主要干道的水泥硬化工程。

“干事业首先得讲责任心”

第3次当选村党支部书记的第1天,蔺遂虎就宣布自己3年不要工资,干好了继续干,干不好让位。

说是3年不要工资,直到2002年,整整5年过去了,他才领到第1份工资:每月60元。到如今,蔺遂虎月工资说起来翻了一番多,但每月也只有150元。

打井、修路、建学校,他先后个人垫资7万多元,以个人名义累计举债数十万元。打开蔺窑村的账本,我们看到,至今村里仍欠蔺遂虎22179元。“大部分是8年前修路时欠下的。”村会计蔺守仪告诉记者。

蔺遂虎在村里并不算富裕,3口旧窑洞和6间平房,住着老少9口人。杂物棚里放着一辆骑了十几年的旧自行车,每天,他就骑着这辆自行车,为村子发展四处奔走。蔺遂虎住的窑洞兼作厨房和饭厅,一张掉了漆的老式木床磨得锃亮,看不出年代,家里甚至没几张像样的椅子,最值钱的东西就是一台用了多年的电视机。

“为人在世,最讲究就是两件事:公为先,孝为大。”蔺遂虎说,“像俺村这样的穷村,单纯讲报酬,根本就没法干,干事业首先得讲责任心。”

“蔺窑村的日子会越过越好”

在解决了群众最关心的吃水和道路问题后,蔺遂虎又在全村推行沼气,鼓励大家开展养殖种植业。目前,全村80%以上的家庭都用上了沼气,养殖业年纯利润52万元,种植业也初具规模。

2005年9月,蔺窑村和河南省科技开发中心达成协议,由中心投资120万元,建起村里的第一个工业项目――粉煤灰免烧砖厂。2006年1月,经过多方奔走,香港天溢国际投资有限公司投资1000万元的大棚蔬菜专有气体肥料项目落户蔺窑村。

目前,蔺遂虎正在同澳大利亚代理商洽谈商汤陵修复开发项目,在他看来,这个新的旅游景点将给蔺窑村今后的发展带来难以估量的效益,而蔺窑村的日子也会越过越好。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