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文化共享:保障人民群众文化权益

2007-10-0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谌强 我有话说

在青岛大学职工宿舍区,记者近日见到钟兆铎一家三口分享着文化共享工程带来的便利和欢乐。钟兆铎的儿子钟世锋说,文化共享工程通过有线电视网的传播,让一家人都可以在家中便捷地收看各种自己感兴趣的节目和进行学习,他很喜欢音乐,而父亲热爱体育,母亲爱看戏曲,全家人都从共享工程传送的节目中获得了满足。像天气预报

、交通信息、旅游出行、科普知识等等,也都能从文化共享工程的节目资源中获得。文化共享工程极大地满足和方便了基层群众的日常生活。

共享工程是公共文化服务体系重要组成部分

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是文化部、财政部2002年开始共同组织实施的一项国家文化创新工程,其主要内容是应用现代科学技术,将中华优秀文化信息资源进行数字化加工整合,通过共享工程网络体系,以卫星网、互联网、有线电视/数字电视网、镜像、移动存储、光盘等方式,实现优秀文化信息资源在全国范围内的共建共享。

五年多来,这一国家重要文化工程的建设,已取得了十分可喜的成果。山东省青岛市钟兆铎一家幸福的文化共享生活,不过是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在更好地保障人民群众文化权益时发挥巨大作用的一个生动缩影。经过五年多的建设,文化共享工程目前的数字资源总量已达到60TB(1TB数据量相当于25万册电子图书或926个小时视频节目),截至今年上半年,文化共享工程依托各级公共图书馆和乡镇、街道文化站,已建成各级中心和基层服务点8628个,包括国家级中心和33个省级分中心、1821个市/县级支中心、6773个乡镇、街道、村、社区及政府单位等基层服务点,文化共享工程与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工程、农村中小学现代远程教育工程合作共建的基层服务点,都达到了20万个,初步形成了覆盖全国的服务网络,工程辐射人群逾亿。

目前,山东省文化共享工程通过与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数字电视工程、中小学校园网等实行共建共享,在全国第一个建立起了覆盖全省的基层服务网络;河南、山西、浙江也将在今年内通过合作共建,基本覆盖本省乡、村;北京、天津所有县支中心将达到文化共享工程支中心建设标准,并计划在2008年底前覆盖所有的乡镇和行政村;上海市将在自今年起的三年内,投入6000余万元建设经费,到2009年实现全市1500个行政村的“村村通”目标。

共享工程加快中西部地区和村级基层建设

文化共享工程作为构建我国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基础工程,列入了国家“十一五”规划。中央财政决定在“十一五”期间投入24.76亿元用于文化共享工程建设,这是新中国文化建设史上前所未有的大事,文化共享工程正朝着建立和完善以国家中心、省级分中心、市县支中心、社区和乡镇以及村基层服务点为主体的四级服务体系目标稳步推进。

为加快推进文化共享工程建设,文化部、财政部还下发了《关于进一步推进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的实施意见》,要求到2010年基本建成资源丰富、技术先进、服务便捷、覆盖城乡的数字文化服务体系,努力实现“村村通”,数字资源总量增长到100TB,提供不少于50000种的电子图书,采集制作不少于14000场/个舞台艺术、知识讲座、影视节目等视频资源。

9月17日,为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加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若干意见》精神,交流和沟通全国文化共享工程建设进展情况,并对下一步工作提出要求和进行部署,文化部在北京召开了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签约会,与各地文化厅(局)签订了2007-2010年文化共享工程建设责任书,全面实施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把建立完善、便捷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工作推向更深层次。

根据文化部与各地文化厅(局)签订的这份文化共享工程建设责任书,各地的文化共享工程建设将由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主管领导核签后,按照责任书的要求,明确工作任务,制定年度工作计划,落实具体的工作措施,确保地方配套资金到位,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建设任务。

为保证文化共享工程建设目标的实现,2007-2010年国家“十一五”期间,中央财政共安排补助地方专项资金24.76亿元,主要用于中西部地区文化共享工程县级支中心、村级基层点和数字资源建设。在这项中央财政与地方财政共同出资建设的文化工程中,中央和地方将同心协力,通过不同资金补助方式,大力支持文化共享工程的建设。

其中,国家中心资源建设所需经费由中央财政予以保证;中西部地区省级资源建设由地方财政安排,中央财政给予一定补助;中西部地区县(市)支中心和村级基层服务点建设经费由中央财政和地方财政按比例分担,中部地区所需经费中央负担50%,西部地区中央负担80%;乡镇基层点建设结合发改委、文化部综合文化站建设项目统筹进行;东部地区所需经费全部由地方财政负担,中央财政将对东部工作成效突出的省份给予适当奖励。

全国文化共享工程与时俱进,发挥出更大作用。近几个月来,记者曾数次随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建设管理中心的工作人员深入北京的农民工子弟学校、奥运会比赛场馆建设工地和中国青少年儿童活动中心等地采访,建设管理中心为农民工子弟、农民工和少年儿童送去的数字视频接收播放器和文化信息音像资料,极大地方便和丰富了他们的学习和生活。

北京海淀行知实验学校是一所专门为外地来京务工人员的子女提供教育的农民工子弟校,有三千多名来自全国各地的农民工孩子。校长李素梅说,全国文化共享工程以及建设管理中心为学校赠送的移动播放设备和数字信息资料,使在这里学习的农民工孩子享受到了与北京城里孩子一样的接受文化教育的权益。

9月30日,文化部副部长周和平、信息产业部副部长苟仲文在北京举行的合作协议签字仪式上,代表文化部、信息产业部在合作协议书上签字,就推进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和农村信息化综合信息服务工程合作共建、共同促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合作目标达成协议。根据这项协议,文化部、信息产业部充分运用各自优势,加强合作,共同推进,文化部提供的大量中国优秀文化信息以及科技致富、农民进城务工技能培训等优质资源,将通过信息产业部组织实施的农村信息化综合信息服务工程的各种传播渠道,传送到各地农村,服务基层农村群众,为文化共享工程的建设发展拓展了更加广阔的领域。

全国文化共享工程正在成为让越来越多的人受益,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更好地保障人民群众文化权益的基础工程,成为这个迅速变化和发展的时代里滋润和丰富人们心灵世界的文化工程。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