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重庆举办首届基础教育特色专题论坛

2007-10-07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重庆10月6日电(记者张国圣)在9月下旬于长江师范召开的首届基础教育特色专题论坛上,12名区县教育局长和数十位农村中小学校长走上高校讲坛,为高校师生举办学术讲座,阐述了他们对乡村教育现状和未来的思考、对农村师资队伍建设的期望和对农村基础教育教学改革的探索。来自农村教育教学一线的鲜活

事例,在高校师生中引起震动。

“教育的城乡差距不是在缩小,而是在扩大。在大城市教育发展的冲击下,乡村教育前景堪忧。”秀山一中校长黄继承说。位于渝湘黔交界处的重庆市秀山苗族土家族自治县,是国家级贫困县。直到今年初,一些乡村学校还是“一师一校”,有些乡村甚至在过去的几十年中都只有代课教师。黄继承建议师范院校加强基础教育的理论研究,并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打造适应农村基础教育的师资,指导农村中小学教育教学改革。

针对一些边远山区高校师范生“下不去、用不上、留不住、干不好”的问题,涪陵浙江九年制学校黄志刚校长认为,高校应多请毕业后扎根基层干出实绩的校友回母校,向在校大学生介绍成长经验,帮助在校大学生找准方向,毕业后更快地适应社会,走向成功。

首届基础教育特色专题论坛由长江师范学院和浙江师范大学共同举办,来自中央教科所、西南大学、长江师范学院、浙江师范大学的专家学者,与12个区县的教育局长、数十所农村中小学的校长和教师进行了交流探讨。长江师范学院院长戴伟说,长江师范学院地处重庆市少数民族聚居区、渝东南贫困山区和三峡库区(简称“三区”),区域经济欠发达,基础教育落后。作为“三区”唯一的本科师范院校,特殊的区位和服务空间决定了学校所承载和肩负的责任。在当前师范院校纷纷转型的形势下,学校提出了“以师为师,师从师出”的教师教育理念,着力凸显教师教育特定的职业要求而形成的文化人格,重新唤起师范教育的尊严感和责任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