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执著 团结 热心

2007-10-0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侯珂珂 我有话说

“快来参加特奥!”这不只是一个口号,热烈的掌声、感动的泪水、尽心的呐喊,特奥赛场内外闪耀的“特奥精神”,已深深触动人们心灵深处。每一场比赛,都定格了一幅画面,传递着执著、团结和热心。

游泳馆里的“阿甘正传”

电影《阿甘正传》里的智障主人公阿甘,执著于梦想而奔跑的身影

,深深刻在每一位观众的脑海里。在本届特奥会的游泳馆里,沙特小男孩阿卜杜拉永不放弃的精神,让不少现场观众潸然泪下。他在50米自由泳的比赛中,游了最后一名,比第一名慢了一分多钟,却赢得了最多的掌声。

与普通游泳比赛不同,特奥会的游泳运动员可以选择三种方式出发,一是常见的鱼跃入水;二是先从扶梯走入水中,然后出发;三是坐在自动升降机上入水。对于身患小儿麻痹症的阿卜杜拉来说,他只能选择最后一种方式。

因为身体力量不足,加上下肢无法用力,阿卜杜拉从比赛开始就被落在最后。当泳池中只剩下他奋力前进时,全场观众都起立为他助威,直到小家伙到达终点,被升降机捞出水面。阿卜杜拉的爸爸阿汉姆丹,看到记者胸前的媒体证件,高兴地大喊:“我,是他爸爸,我儿子游完50米,等于我游了5000米。我很骄傲!”

从更衣室到领奖台,阿卜杜拉小声地说:“我要谢谢这里所有的人。”为儿子推着轮椅的阿汉姆丹激动得偷偷抹着眼泪,“他从来没游过这么快,是观众给了他勇气,”这位父亲已经泣不成声,“我,一直相信,我儿子最棒!”

你,不是一个人在战斗

观看特奥垒球比赛,可以强烈感受到特奥垒球赛注重团队精神的独特魅力,当然也更需要耐心。当选手们在投球和击球时,球扔出界外、挥棒打空等失误都是家常便饭,也正是这些不可避免的失误,越发凸显出特奥选手参与竞争的精神可贵。

美国是当之无愧的棒球强国,不过这次参赛队伍由男女特奥选手混合组成,多少有些吃亏。教练乔伊说:“重要的不是比赛结果,而是队员之间的互相理解和配合。”垒球运动注重团队合作的特点,也在特奥赛场得到淋漓尽致的发挥。美国队一名身材仅比球棒高一些的小姑娘,照样挺直地站在击打区,哪怕唯一一次打到球才打出半米远,但她的队友始终严阵以待,并没有丝毫的松懈。

场上团结配合,场外亲友团的融合,告诉队员:“你,不是一个人在战斗!”加拿大阵营挂出了5面枫叶国旗,不停大喊大叫;美国后援团最为活跃,他们跳到了场地另外一端,鼓动一帮组织来的小学生球迷大声叫喊“USA”……

不管是亲属还是志愿者,他们和参赛选手在比赛结束后的交流,让人感受到浓浓爱意。一位加拿大亲友团的老人福里曼很是骄傲地自我介绍:“我的儿子参加特奥会的垒球比赛,我和他妈妈还有他姐姐都来了。除了观看比赛,我们还准备去逛逛南京路。”

5对1的热心服务

这里有志愿者的热心,裁判员的鼓励,加重员的汗水,他们的辛劳就是为了让特奥运动员当一回大力士。特奥举重比赛运动员只比一场,总共出场不到10分钟,而5个加重员却要上午、下午各上场一次,一共3个小时,几乎一刻不停。

特奥会举重比赛共分3个项目:深蹲、卧推和硬拉。每个项目3轮,一共9轮,每轮十多个人参加比赛。和普通比赛不同的是,杠铃的分量是要随着运动员的喜好增减,所以常常加了减,减了加。加重员张严告诉记者,他们每天都要弯腰200多次。

“其实体力活还不是最累的,神经更要保持高度紧张。除了为杠铃加分量,我们最重要的是要保证运动员的安全,他们自我保护能力差,所以我们要时刻保持警惕,”张严说,“万一杠杆一不留神掉了下来,我们要在第一时间接住,宁愿伤了自己,也不能伤了运动员。”

而张严的搭档崔国栋笑着说:“我们五个人就像保镖,举重,安全第一。我们每天浑身都是汗臭味,现在就想洗个热水澡。”一天的比赛结束,五个加重员终于松了一口气。(本报上海10月6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