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真情不变

2007-10-0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胡晓军 通讯员范雯岑 我有话说

魁梧的身材、整齐的警服、憨厚的笑容、朴实的言语,这是多年来的历次采访中,邱娥国曾留给记者不变的印象。然而这次,9月下旬再次见到刚被评为全国道德模范的邱娥国时,尽管他的身材依然魁梧、他的笑容依然憨厚、他的言语依然朴实,但是他的衣着,却已由整齐的警服换成了平常的便装。“因为年龄关系,我已经退下了工作岗位

。不过今后,我还是会继续从小事做起,给群众做好服务工作。”他说。

点点滴滴助人为乐的“小事”,贯穿着老邱的人生轨迹,无论是在他籍籍无名时,还是在他闻名于世时。

10年前,邱娥国,这个“小巷民警”的名字开始从南昌市西湖区筷子巷派出所走向全国。作为全国公安战线的重大先进典型,他那真情为民、服务群众的生动事迹影响和感动了无数人。他也先后获得全国先进工作者、公安部一级英模、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等100多项荣誉,并于1998年5月被任命为西湖公安分局副政委兼筷子巷派出所指导员。名气大了,荣誉多了,职务变了,但老邱的一腔真情,10年来始终没有变。

在邱娥国的案头,放着一册孤寡老人帮扶记录本,上面密密麻麻地记着筷子巷派出所辖区一个个孤寡老人的基本情况。他们爱吃什么、爱做什么、需要什么帮助,详尽周全。章秀英、江一波、徐银娣、赵文惠……这一串人名,记录和见证了老邱所付出的艰辛与汗水。10多年间,他像对父母一样奉养的孤寡老人先后有13个,其中由他送终的就有9个。这几年来的大年三十,他都会把73岁的徐银娣等3位孤寡老人接到自己家中,与老人共度除夕夜、共享欢乐年。

在邱娥国帮扶的人里,有个名叫邹君的少年。14年前,小邹的生母离家出走,生父沉迷赌博到处流浪,后将他抛弃街头。老邱把他带到派出所住了一个多月,并给他取了个小名叫“多多”。后来,“多多”被其叔叔领回,但老邱和同事们仍将他视如己出,帮他解决户口、生活费等问题。2001年,8岁的“多多”因家贫还没上学,老邱又帮他联系了辖区的普贤寺小学。转眼6个寒暑过去,“多多”没有辜负大家的关爱,今年以语文95分、数学满分的成绩从小学毕业。可是,升学的困难又摆在了这个孩子的面前。得知“多多”的处境后,老邱再次肩负起“家长”的责任,带着他来到南昌二十中。该校领导听完老邱介绍的情况后,当即决定免去“多多”初中3年的借读费。

作为全国知名的模范人物,邱娥国经常会收到大量的群众来信,从2003年至今,已有六七千封之多,大部分都是来寻求帮助的。对于这些来信,他都会认真回复;对群众向他提出的合理请求,他总是尽其所能给予帮助。

“金奖银奖,不如老百姓的夸奖呢。”老邱说,“就算我人退休了,但是助人为乐的心思可不能退休。”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