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幸福生活万年长

2007-10-12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0月11日电(记者李韵)近半个世纪前,农民作曲家史掌元创作的歌曲《唱得幸福落满坡》,真切地表达了解放初期农民建设家乡的喜悦心情,被广为传唱。作为喜迎十七大系列演唱会第三场的主题,这首经典的抒情歌曲经过重新编配,再次唱响,引起了人们对歌声里那个年代的回忆。

新中国成立以来,有很多动听的歌曲

,从《毛主席来到咱农庄》、《乌苏里船歌》一直到《北京颂歌》、《我和我的祖国》,流传了几十年至今仍令人喜爱。今晚,老一代歌唱家才旦卓玛、邓玉华、郭颂、胡宝善、马玉涛、李双江、李谷一,唱起了这些令人难忘的老歌,与观众一起重温那过去的年代。台上放声唱、台下低声和,一曲曲“合唱”的歌声在剧院中回荡。“其实更多的时候,我们是在用那些熟悉的旋律,来重温着我们也曾拥有过的青春岁月。”退休工程师张路兴说。

“幸福”是今晚当仁不让的主旋律。从《唱得幸福落满坡》、《众手浇开幸福花》到《幸福谣》、《幸福的山歌》、《幸福的灯火》、《幸福万年长》,还有《欢天喜地》、《欢聚一堂》、《365个祝福》……每首歌都洋溢着喜庆欢乐。值得一提的是,《咱是幸福的农村娃》是由来自基层农村的词作者王文广、费永清与著名作曲家傅庚辰联袂创作的。傅庚辰说:“新时期党的‘三农’政策、特别是在农村的免费教育给广大农民群众带来的实惠是真真切切的。我要用音符来表达农村孩子的喜悦心情。”

在青年歌手吕薇用清纯的歌声演绎出主题歌《唱得幸福落满坡》的欢快后,佟铁鑫、蔡国庆、汤灿、祖海、王霞、丁毅、刘和刚、张燕等人也用歌声进一步表达了这种喜悦的心情。而成长于农村的民间歌手阿宝的原生态的《人说山西好风光》,则将这种欢快的气氛推向了高潮。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