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是真正坚持社会主义

2007-10-1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户华为 李亚彬 张雁 肖国忠 我有话说

中国共产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召开举国关注,举世瞩目。广大理论工作者同全国人民一道,通过电视广播或网络收听收看了大会开幕式盛况。大家一致认为,胡锦涛同志代表第十六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的题为《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为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而奋斗》的报告意义深刻,科学总结了党的十六大

以来五年的工作以及改革开放的历史进程和宝贵经验,对全面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和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作出了新的战略部署。

中央党校哲学部副主任、博士生导师韩庆祥教授指出,胡锦涛同志的十七大报告旗帜鲜明,内容丰富,思想深刻,全面把握我国发展所处的历史方位,科学描绘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发展前景,是中国共产党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政治宣言,是引领全国各族人民继续为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目标而团结奋斗的行动纲领。

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中国马克思主义研究二部主任、博士生导师罗文东指出,报告的理论创新突出表现在以下三个方面:一是明确提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两个重要范畴,阐明了其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重大意义,强调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对于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事业的极端重要性。二是深刻分析了当前我国发展的阶段性特征,全面阐述了科学发展观的现实依据、丰富内涵、历史地位和指导意义,强调科学发展观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指导方针,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坚持和贯彻的重大战略思想,这就为新世纪新阶段我国改革发展提供了强大的理论武器。三是在总结近年来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理论和实践成果的基础上,阐述了加快推进以改善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建设的重要意义和主要任务,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总体布局从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三位一体”拓展到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四位一体”,从而深化了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本质属性和发展规律的认识。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博士生导师张宇教授认为,胡锦涛同志的十七大报告,坚持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旗帜,系统总结了十六大以来党中央提出的落实科学发展观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等重大战略思想和实践经验,尤其是对科学发展观的实质、核心、基本要求和根本方法进行了科学全面的阐述,并指出了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基本途径。它深化了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特征、奋斗目标、总体布局、发展规律和发展道路的认识,深化了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和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形成了系统的马克思主义的发展理论。

西南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林庭芳教授表示,胡锦涛同志的报告使我受到巨大的鼓舞,尤其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旗帜,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旗帜。我们必须始终不渝地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毫不动摇地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深刻论述,鲜明地回答了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党举什么旗、走什么路、实现什么目标这个带根本性的问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的创造,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时代的选择。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引领着中国的发展和进步,使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取得了辉煌成就。29年来的实践充分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一条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和谐的唯一正确的道路。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就是真正坚持社会主义。

江西财经大学法学院教授、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博士后蒋悟真表示,胡锦涛同志在十七大报告中强调,要“全面落实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认真聆听报告,我的体会是,报告宣示了我们党坚定不移地走依法治国道路、努力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坚强决心。落实和实现依法治国,不仅要加强立法建设,健全和完善社会主义法律体系,而且要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加强法律实施。尊重和保障人权是全面落实依法治国基本方略的重要内容,这实际上也是法治国家永恒的目标。发展权是首要人权,依法保证全体社会成员平等参与、平等发展的权利,这既是我们努力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根本出发点和不懈追求,也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内在要求。

西南财经大学博士生导师李萍教授认为,胡锦涛同志的报告,对科学发展观进行了系统全面的阐述。科学发展观的提出,表明我们党在实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基本规律上达到了一个新的高度。党的十七大的胜利召开,再次唱响了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快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时代最强音。在党的十七大精神的引领下,我们将从新的历史起点出发,进一步探索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的创新之路。

北京师范大学历史学院青年教师林辉锋表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一项任重道远的伟大事业。经过半个多世纪的艰辛探索和不断实践,我们党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社会主义建设实际结合起来,逐步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走上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正确道路。胡锦涛同志的报告站在一个新的历史高度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进行了新的全面而深刻的阐述。他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就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立足基本国情,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巩固和完善社会主义制度,建设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这些重要思想高屋建瓴地为我国的发展指明了方向,有利于统一全党、全国人民的思想和行动,必将有力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进程,指引我们进一步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的新境界和新局面。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