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外国领导人、友好政党和组织祝贺中国共产党十七大召开

2007-10-18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新华社北京10月17日电世界上一些国家领导人,友好政党、组织及其领导人近日纷纷发来贺电或贺函,祝贺中国共产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

巴基斯坦总统穆沙拉夫在贺函中说:“我谨对中国共产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表示诚挚祝愿,祝大会取得圆满成功。中共十七大将成为中国历史上的又一座里程碑,为中国人

民实现全面发展,谋求和平、进步与繁荣的崇高事业揭开新的篇章。巴中是全天候的、久经考验的朋友,巴基斯坦人民对中国人民取得的巨大成就感到欢欣鼓舞,两国为和平与发展建立的互利伙伴关系不断巩固,传统友谊日益深化。祝中国繁荣昌盛,取得更大进步。”

莫桑比克解放阵线党主席、总统格布扎在贺函中说:“谨代表莫桑比克解放阵线党全体党员和支持者,并以个人名义,向贵党致以最热烈的祝贺。借此机会,我愿向中国共产党全体党员和中国人民表示我们的支持,祝十七大各项议程取得圆满成功。我们愿进一步加强莫中两党、两国和两国人民之间的关系。在光荣的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下,中华人民共和国正不断取得伟大的经济和社会发展成就,在此我谨向贵党表示祝贺。”

尼泊尔大会党主席、首相柯伊拉腊在贺函中对中共十七大召开表示祝贺,并祝大会圆满成功。贺函说,尼中两国是老朋友、老邻居,历史、文化和地理的共同纽带将双方紧紧联系在一起。自建交以来,两国友好关系一直顺利向前推进。尼泊尔一贯恪守一个中国政策,承诺不允许任何人利用尼泊尔领土从事任何反华活动。中国也总是同尼泊尔患难与共。尼中友谊建立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之上,并经历了时间的考验。贺函说:“中国一直是尼泊尔的主要贸易伙伴和投资国,一向是尼值得信赖的朋友。我们有必要将两国人民和两国政府间牢固和持久的友好关系推向一个新高度,这对于双方都十分重要。”贺函最后表示坚信,中共十七大必将为建立稳定、富裕的中国带来新思路、指明新方向。

蒙古人民革命党主席、政府总理米・恩赫包勒德在贺函中说:“我们高兴地看到,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的改革开放政策顺利实施,社会经济飞速发展。相信贵党此次大会将回顾总结所取得的成绩,成功制定出未来发展的宏伟蓝图。相信两党关系在新世纪将进一步丰富和发展。”

俄罗斯“公正俄罗斯:祖国/退休者/生活”党主席、俄罗斯联邦委员会主席米罗诺夫在贺函中说:“友谊和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纽带把俄罗斯和中国牢牢地联系在一起。加强两国政治、经济、文化等领域的关系和交往,两国领导人之间经常性的接触,既对俄罗斯和中国的发展、对增进两国人民的福祉具有积极影响,也对世界政治产生积极影响。两国在联合国这个最大的国际组织和上海合作组织框架内的顺利合作,将对多极世界和国家间平等关系的形成产生显著影响。”贺函说,在此背景下,公正俄罗斯党与中国共产党的相互协作蓬勃发展,充满活力。为了加深俄中友谊,公正俄罗斯党愿进一步加强两党合作。

日本民主党党首小泽一郎在贺函中热烈祝贺中共十七大召开,并对中国共产党在中国现代化建设进程中发挥的卓越领导作用表示敬意。贺函说:“去年7月,我们两党之间就建立定期交流机制达成共识。我们期待以此为契机,进一步深化两党友好交流关系。衷心祝愿日中两国建立起维护和平与友好的永远的‘万里长城’,共同承担起维护地区和平与稳定的重要责任。”

印度共产党总书记巴尔丹在贺电中说,获悉中共十七大召开,印度共产党全国委员会谨致以诚挚的问候。贺电说,中共十六大召开5年以来,中国共产党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团结并带领各族人民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各个领域取得辉煌成就。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取得重大进展,十六大规划的主要目标已经实现。贺电说:“印度共产党人相信,中共十七大将继续推进这一进程,为亚洲和全世界的社会主义发展及人类解放事业作出巨大贡献。相信贵党此次代表大会将有助于促进印中两国、两国人民和我们两党之间的相互了解和友谊。”

印度尼西亚国家使命党中央委员会总主席苏特里斯诺、秘书长祖尔基夫利在贺电中说,获悉中共十七大召开,国家使命党中央领导委员会预祝大会圆满成功,祝愿大会顺利产生新一届党的领导集体,希望两党间的合作交流不断深化,友好关系不断发展。

菲律宾自由党主席、前参议长德里隆在贺函中向中共十七大召开表示祝贺,并预祝大会圆满成功。贺函说,中国共产党成功领导各项改革,不断取得发展新成就,菲律宾自由党对此深表赞赏。菲中两国人民自古以来交往密切,目前两国关系继续发展,在各领域的合作均达到新的水平,这将最终有益于地区的稳定。

菲律宾民主战斗党主席、参议员安加拉在贺电中说,菲律宾民主战斗党向中共十七大即将选举产生的中央委员会委员、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委员预先表示祝贺。贺电说,中国共产党在促进社会和谐方面发挥了巨大作用,并成功团结全中国各族人民迈向现代社会。预祝中共十七大圆满成功。

斯里兰卡统一国民党领袖、议会反对党领袖拉尼尔・维克勒马辛哈在贺函中对中国共产党召开十七大表示热烈祝贺。贺函说,中国共产党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带领中国人民在经济社会发展方面取得巨大成就。相信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将继续推行改革开放政策,中国的经济社会将更加繁荣。

尼泊尔共产党(联合马列)总书记内帕尔在贺电中说:“尼泊尔共产党(联合马列)向中国共产党全体党员、全体与会代表和广大中国人民表示诚挚的祝贺,并预祝中共十七大取得圆满成功。”贺电说,中国共产党自创立之日起就致力于维护世界和平、争取人类进步,在社会主义运动中发挥着极为重要的作用。中国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指导下取得的成就不仅对中国人民具有重要意义,对世界社会主义事业也具有激励作用。尼泊尔共产党(联合马列)赞赏中国为尼国家发展所作的贡献,相信两国、两国人民和两党之间的亲密友好关系今后将进一步得到发展。

西班牙工人社会党联邦执行委员会的贺函说:“谨代表西班牙工人社会党向中国共产党全体党员致以亲切问候,衷心祝愿中国国泰民安、繁荣昌盛!”贺函对中国经济取得的长足发展表示钦佩,认为这不仅使中国民众的生活质量得以改善,减少了贫困,还为社会的进步和福祉带来了新的机遇。贺函表示,工社党重视并支持中国共产党为建设和谐社会、缩减社会和地区差异以及改善对弱势群体的社会保障、医疗和教育服务所作的努力,愿加强同中国共产党的合作,主张在真诚、均衡和互惠的基础上加强同中国的经贸合作。贺函最后预祝明年的北京奥运会圆满成功,祝愿中国人民通过奥运盛会向世界展示中国的伟大成就。

黑山社会主义者民主党主席久卡诺维奇在贺电中说,中共十七大将总结中国共产党首倡并成功实践的改革开放和经济发展成就。科学发展观和构建和谐社会的理论是中国实现现代化的基础,中国取得的成就提高了13亿人民的生活水平,令世界赞叹不已。在中国实行改革开放的近30年里,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克服了发展过程中的种种问题和挑战,中华人民共和国亦为全世界所敬佩。贺电表示相信,本次代表大会定将使中国的经济发展提升到新的水平。

黑山社会主义者民主党政治书记塞库利奇在贺函中表示,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不断取得成就、走向繁荣的现代史。黑山社会主义者民主党坚信,本次代表大会将确立中国和中国人民继续实现发展和繁荣的指导思想。

丹麦社会民主党外事发言人吕克托夫特在贺函中说,过去30年,中国经济经历了历史性的快速发展,几亿人摆脱贫困,中国已成为国际经济政治生活中一个极其重要的伙伴。中共十七大将作出对中国人民乃至世界有重要影响的决策。贺函说:“我们衷心希望进一步发展与中国的关系,加强两国在经济与投资、教科文以及人员间的友好交流。”

埃塞俄比亚人民革命民主阵线执委、总部负责人贝雷克特在贺函中表示,中国现已成为促进世界发展和维护稳定的重要力量。埃革阵钦佩中国所取得的伟大成就。中共十七大将为深化中国改革事业作出新的部署,这不仅将造福于中国人民,也将使全世界特别是广大发展中国家人民受益。

安哥拉人民解放运动中央政治局书记处的贺函说:“中共十七大的召开正值贵国经历深刻变化之际。毫无疑问,大会的召开将进一步推动改革的深化,造福于中国人民。安人运愿不断加强安中两党和两国人民的友谊和团结,并祝十七大取得圆满成功。”

墨西哥革命制度党国际关系协调员德尔加多在贺函中说,墨西哥革命制度党全国执行委员会谨向中国共产党致以热烈祝贺和最美好的祝愿,祝中共十七大实现既定目标,并期待进一步加强和巩固两党和两国人民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

越南和平委员会主席武庭炬在贺电中对中共十七大召开致以最热烈的祝贺。贺电说:“中共十七大对于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具有特别重大的意义,我们对此感到由衷的高兴,并祝大会圆满成功。”贺电表示相信,大会的成功召开将推动中国在改革开放和建设社会主义道路上迈出新步伐,为巩固本地区和世界和平,促进合作、友谊与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世界和平理事会总书记帕菲里斯在贺函中对中共十七大召开致以最诚挚的祝贺,并祝愿大会取得圆满成功。贺函说,中共十七大不仅是中国人民一件非常重要的大事,对全世界也具有重要意义。贺函说:“我们衷心希望中共十七大取得丰硕成果,更好地增进全中国人民的福祉。我们对中国和中国人民自1949年革命胜利以来所取得的成就,对中华人民共和国一贯维护世界和平与稳定的立场表示深深敬意。中国人民努力维护自己决定现在和未来发展道路的权利,坚持反对任何外来干涉、捍卫国家领土主权完整,对此我们予以坚定的支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