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篮球是我国大众参与率最高的体育运动

2007-10-18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讯(记者罗京生)国家体育总局篮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李元伟最近说,篮球是目前中国大众参与率最高的体育项目。李元伟说,目前我国篮球运动的爱好者遍及城乡,总人数超过3亿,篮球已成为中国大众参与率最高的、国内外企业最关注和青少年最喜爱的团队运动项目。

在最近举行的2007年中国篮球发展高峰论坛上,李元

伟称当前中国篮球运动正处在历史上最好的发展时期。他说,上世纪九十年代中期,中国篮球开始了职业化改革的探索。2004年,中国篮协制定了中国职业篮球发展的“北极星计划”,提出“竞技篮球、娱乐篮球、财富篮球、文化篮球”四位一体的新篮球观,以“大目标、大开放、大整合、大协作”为工作方针,对中国篮协管辖和主办的CBA联赛进行了一系列引人注目的改革,如今CBA联赛已成长为国内形象最好、声誉最佳、影响力最大、商业前景和市场开发潜力最大的职业联赛。06-07赛季CBA联赛,电视观众达到4.2亿人,CCTV的平均收视率为0.54,现场观众达到100万。随着篮球运动在中国社会的不断普及和影响力的不断提升,篮球运动装备、器材的生产与销售,篮球运动的培训、中介、推广,以及篮球专业媒体都有了快速的发展,一个以篮球及其相关产业共同构成的综合产业链已经形成。

不过,李元伟也指出目前中国篮球在发展中存在的几个问题,即中国篮球核心竞争力的塑造问题,国内外资本大规模进入带来的行业管理和市场规范问题,联赛和俱乐部运营水平如何进一步提高的问题,国家队竞技水平提升的问题,青少年篮球运动的普及和后备人才培养问题,统筹学校、企业、机关、部队和城乡篮球运动发展的问题,以及篮球文化建设和社会责任进一步彰显和实践的问题等。李元伟说,这些问题因发展而产生,因竞争而凸显,是前进中的、更高发展层次上的问题,因而只能通过深化改革开放的办法来解决。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