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知识界代表心声

2007-10-18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冯长根代表(中国科协书记处书记)

经济发展是推动科技发展的巨大动力

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那么是什么力量推动科学技术的发展呢?是市场需求、国家支持、科技研发、人才培养、本土企业兴盛、新学科的萌

芽发展等各方面力量的推动。经济实力的大幅提升是科学技术飞速发展的最大动力和前提。以市场需求为例,目前企业的科技需求很强,很多研究所门庭若市。我国经济发展了,企业实力不断增强,才能把资金投入到科技研发中,自觉地依靠科技占领市场先机。胡锦涛同志在报告中提出要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国家,这是促进国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的重要一环,这也为广大科技工作者指明了前进方向,提出了更高要求。我相信,在3500多万科技工作者的努力下,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一定会越走越宽阔!(本报记者齐芳整理)

王少安代表(河南理工大学党委书记)

又一个教育的春天即将到来

作为高等教育界代表,在聆听了胡锦涛同志作的十七大报告后,我为我们党明确提出“优先发展教育,建设人力资源强国”的战略部署而激动不已。党的十六大以来,国家教育事业实现飞速发展,特别是高等教育跨入大众化教育阶段,科教兴国、人才强国战略得到全面落实。今年8月31日,胡锦涛同志在全国优秀教师代表座谈会上深刻、系统地论述了教育工作,表达出以更大的决心、更多的财力支持教育事业的坚定态度。这次党中央又把“坚持教育公益性质,加大财政对教育投入”、“优先发展教育,建设人力资源强国”写入报告,显示出我们党对教育的认识达到空前的高度,预示又一个教育的春天即将到来,这是最令我们广大教育工作者振奋和高兴的。(本报记者付小悦整理)

白淑贤代表(黑龙江省文化厅副厅长、黑龙江省龙江剧院院长)

用艺术回报黑土地人民的厚爱

胡锦涛同志在十七大报告中指出,要重视城乡、区域文化协调发展,着力丰富农村、偏远地区、进城务工人员的精神文化生活。我是四届的党代表了,这次又当选为党代表,我觉得责任很重。我们一定要把最好的演出、最好的戏曲艺术献给黑土地的人民。我们剧团经常深入农民中间演出,虽然坐大篷车,蚊子叮咬非常厉害,演出很辛苦,但看到台下一双双聚精会神的眼睛,一张张充满欢乐的面孔,我就觉得心里踏实。艺术要回归人民,只要黑土地需要,我们就愿意为那里的人民提供更多、更好的节目,以回报他们对戏曲的热爱。(本报记者谢文整理)

付贤智代表(福州大学副校长)

以高素质师资培养高素质人才

高校在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国家中,担负着重要的任务。要把学校的教学质量、科研工作抓上去,实现又好又快的发展,关键要搞好教师队伍建设,只有高素质的师资队伍才能培养出合格的人才。我们要通过科学研究,更快地提高师资的水平与素质;对留校的优秀研究生进行培养,为他们创造到国内外名校学习提高的机会;采取更为灵活可行的新办法,加大引进人才力度,特别是引进领军人物、学科带头人,使高校培养出更多的合格人才,为建设创新型国家多作贡献。(本报记者王庆环整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