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建设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可靠保证

2007-10-1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李志伟 我有话说

千帆竞发,百舸争流。

中国,正焕发着青春,在时代的洪流中破浪前行。

我们的机遇前所未有,面对的挑战也前所未有。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与时俱进的中国共产党人回顾过去,展望未来,高高举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旗帜。

在党的十七大报告中,胡锦涛同志郑重提出:继续解放思想

,坚持改革开放,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为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而奋斗。这是十七大对全党提出的根本性要求,是新世纪新阶段建设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可靠保证。

(一)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来之不易。

1949年10月1日,毛泽东同志在天安门广场亲手升起了第一面五星红旗,中国进入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从那一刻起,一个重大的问题就摆在了中国共产党人面前: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

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进行了艰辛的探索。这中间有成功的喜悦,也有失败的挫折甚至惨痛的教训。

回顾新中国建立后的一段历史,十七大代表、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主任李景田深有感触,“在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前夕,邓小平同志所作的《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团结一致向前看》的重要讲话,第一个问题讲的就是解放思想。应该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都是解放思想的必然结果,是解放思想的必然逻辑。”

思想一解放,天地便无限广阔。

深圳,中国第一个经济特区。27年来,一代代建设者发扬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的精神,把改革开放作为深圳发展的根本动力,在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中成功地“杀出一条血路”,孕育出“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崇尚创新、宽容失败”等一系列引领风气之先的新理念、新精神,实现了从“深圳加工”到“深圳制造”的转变,实现着从“深圳制造”到“深圳创造”、“深圳创意”的飞跃,创造了经济奇迹。

“深圳成功的本身就是改革开放的成功,就是解放思想的成功。没有改革开放,没有解放思想,就没有深圳经济特区,没有特区今天的发展。”这是十七大代表、广东省委常委、深圳市委书记李鸿忠的深刻体会。

江苏,我国发展最快的地区之一。近年来,江苏省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中央提出的“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的要求,坚持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的理念,实行富民优先、科教优先、环保优先、节约优先的“四优先”方针,深入推进“法治江苏”、“平安江苏”、“文化江苏”、“诚信江苏”、“绿色江苏”五大建设,探索出了一条具有自身特色的发展之路:全省经济连续15年保持两位数增长,以占全国1.06%的国土面积创造了全国10.3%的GDP,综合实力和人均水平都跃上新台阶;城市面貌巨变,居民收入稳增,城乡收入差距保持全国最小;各项社会事业健康发展。

“江苏的实践再次说明,继续解放思想,坚持改革开放,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是建设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关键所在。”十七大代表,江苏省委常委、宣传部长孙志军告诉记者。

(二)

新世纪新阶段,我们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

前景灿烂辉煌,机遇和挑战同在。

以文化建设为例。近年来,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社会主义文化事业快速发展,进入了历史上的最好时期。广大文化工作者投身繁荣先进文化、建设和谐文化的热情空前高涨,文化界呈现出大繁荣、大发展的生动局面。

然而,面对当今世界各种思想文化相互激荡,面对国家发展的新要求,面对广大人民群众提高文化生活质量的新期待,文化工作者身上肩负的任务很重很重。

李景田说,随着实践的不断发展,我们会遇到许多新的问题。解决这些问题,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没有给出现成的答案,我们的前辈们也没有留下现成的经验。所以,我们必须在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观点、基本立场、基本方法的基础上,不断解放思想,敢于面对新情况、研究新问题。也只有这样,我们的实践才能生动活泼,我们的理论才能生机勃勃。

改革开放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强大动力,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实践总是生动的、丰富的,不断向前发展的。当前,我国经济社会正在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向前推进,这样的形势,对体制、机制都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不改革就不能适应形势的发展,不改革就是死路一条。解决我们面临的许多问题,不是退回去,而是要不断地推进改革。

科学发展与社会和谐,这是十六大以后我们党在理论上和实践上作出的重要贡献。今天的发展,不是仅仅经济发展就够了,而是要符合客观规律的科学发展,是要以人为本地发展,是要全面协调可持续地发展,是要坚持“五个统筹”地发展,这就需要我们进一步推动科学发展。同时,发展的目的是要造福于人民,使社会更加繁荣和谐。

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是十六大确立的奋斗目标,是全国各族人民的根本利益所在。动员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2020年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而奋斗,进而为在本世纪中叶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作出贡献,这是我们今后要坚定不移地抓住的重要方面。

作为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窗口”、“试验田”、“排头兵”和“示范市”,深圳以自己的生动实践展示了科学发展的巨大威力。

进入21世纪,深圳面对的环境和形势变化很大:在土地、资源、人口、环境方面,面临着难以为继的困境;在社会治安、城市管理、人口管理、社会事业方面,也积累了大量的“成长中的烦恼”。

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来决定发展速度、发展模式和发展方向,由“速度深圳”转变为“和谐深圳”、“效益深圳”,从过去的“杀出一条血路”到现在的“走出一条新路”,深圳,再次焕发出新的活力!

2006年,深圳市GDP同比增长16.6%,每平方公里产出2.98亿元;全市万元GDP能耗以及全年化学需氧量排放量、二氧化碳排放量均处于全国领先水平;整体经济效益稳步提升,资源能源消耗水平持续下降,实现了经济发展的又好又快。与此同时,社会更加文明和谐,名列“2006中国城市生活质量排行榜”第一位,并成功申办了2011年世界大学生运动会,成为历史上最年轻的大运会主办城市。

李鸿忠说:“解放思想、改革开放、科学发展、和谐发展是深圳经济特区可持续发展的强大动力和战胜各种艰难险阻的思想武器,进一步坚定了我们继续改革开放、继续办好深圳经济特区的信心。”

(三)

伟大的事业,必然吸引亿万人民为之奋斗!正在出席十七大的代表们讨论报告,谋划未来。

十七大代表、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胡振民说,中国文联作为党领导下的文艺界团体,是党和政府联系文艺界的桥梁和纽带,在团结广大文艺工作者、推动发展社会主义文艺事业中担负着重大责任。下一步,文联将把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作为重要政治任务,贯穿到工作的各个方面、各个环节,不断提高深入贯彻落实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他告诉记者,中国文联将组织引导广大文艺工作者创作出一批反映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要求、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优秀文艺作品,更加自觉、主动地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为建设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将围绕党和国家的中心任务和重大决策部署,大力开展有声势有影响的专题文艺活动,为建设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良好的社会环境;将面向基层、服务群众,广泛深入持久地开展一系列惠民文化活动,满足人民群众不断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为建设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有利的文化条件;将服从党和国家总体外交战略,服务“大外交”、“大外宣”格局,积极开展对外民间文化交流,推动中华文化走向世界,提高我国文化软实力,为建设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塑造良好国际形象。

孙志军说,正奋力推进“两个率先”的江苏,将按照十七大提出的要求,坚定不移地解放思想,与时俱进,不断增强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局面的创造力;坚定不移地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不断增强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局面的推动力;坚定不移地促进科学发展、社会和谐,不断增强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局面的生命力;坚定不移地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新要求,不断增强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局面的凝聚力。

李鸿忠表示,深圳经济特区是靠改革开放起家并取得巨大成就的,今天,深圳经济特区走到了历史发展的新关头,我们将按照十七大报告精神,继续以改革开放作为强大动力,继续推进经济特区的宏伟事业。

身处盛会,感受激情。我们坚信,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将乘风破浪,一往无前!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