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抓住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大好机遇

2007-10-1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孔玉芳 我有话说

10月15日,我们聆听了胡锦涛同志的报告。我感到报告逻辑严密、论述精当,学之收获颇丰、获益良多。报告高屋建瓴,总揽全局,立意深远,内涵丰富,是一个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的好报告,是一个反映全党意志、体现人民意愿的好报告,我完全赞成和拥护这个报告。

特别是报告提出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

展、大繁荣的重大战略思想,我作为宣传文化工作者,深受教育、备受鼓舞。反复阅读,认真学习,有三点体会:

其一,对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重大意义有了新的认识。我们对“文化”的定义也许各有侧重、见仁见智,但文化所展现出来的力量却是毫无例外地冲击着我们的生活和心灵。就个人而言,文化是人们生存的“精神氧气”,渗透到人的血液、精神、气质和心态中。就民族和国家而言,当今时代,文化越来越成为一个民族凝聚力和创造力的重要源泉,越来越成为综合国力竞争的重要因素,丰富精神文化生活越来越成为我国人民的热切愿望。以“软实力”这个概念来描述文化在民族国家发展、竞争中的重要作用,非常生动、贴切。胡锦涛同志在第八次文代会第七次作代会上讲道:“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局面的历史进程必将推动我国文艺事业全面发展繁荣,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必将伴随着中华文化的伟大复兴。”我们应该认识到,中华文化繁荣兴盛关系着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只有从“民族复兴”这一宏大视角着眼,我们才能更加深刻地理解“文化的力量深深熔铸在民族的生命力、创造力和凝聚力中”这句话。

其二,进一步明确了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重要内容。胡锦涛同志在报告中指出,要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兴起社会主义文化建设新高潮。在这一总体要求之下,我们必须在四个方面有所作为,即: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和谐文化;弘扬中华文化,建设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推进文化创新,增强文化发展活力。这四个方面都有其自身的价值和作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本质,和谐文化是全体人民团结进步的重要支撑,中华文化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团结奋进的不竭动力,推动文化创新,解放和发展文化生产力,是繁荣文化的必由之路。我认为,具体文化工作要有所成就,就必须确立“大文化”的观念,也就是要牢牢把握上述四个方面的重大内容。否则,就难免出现“东一榔头、西一棒子”的情况,抓住了“一鳞半爪”,却丢掉了文化发展的节奏和方向。

其三,更为强烈地感到自己肩上“任务光荣、责任重大”。报告提出要兴起社会主义文化建设新高潮,作为宣传文化工作者,深感任务重、责任大。我们要更加自觉、更加主动地推进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深化文化体制改革,解放文化生产力,增强国家文化软实力,使人民基本文化权益得到更好的保障,使社会文化生活更加丰富多彩,使人民精神风貌更加昂扬向上。这些任务,每一项都需要我们全神贯注、殚精竭虑。尤其在不同的地域中,在不同的文化主题上,我们必须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将大原则和当地实际结合起来,制定妥贴的文化政策和建设举措,抓好各项任务的落实。

就河南的情况而言,我感到文化工作的艰巨性和重要性尤为突出。北宋史家司马光曾有诗句:“若问古今兴废事,请君只看洛阳城。”事实上,这也是对河南文化地位的生动概括。河南是一个文化大省,中原文化根深叶茂,源远流长,在中华文明史上留下了光辉的篇章。如何弘扬优秀的文化传统和中华文化,将深厚的文化资源转变成为文化软实力,是我们面临的重要战略任务。在推动文化大繁荣、大发展的进程中,我们要抓住大好机遇,把河南的文化建设与经济建设共同推进,站在战略高度、全局高度推动文化繁荣发展,兴起社会主义文化建设新高潮。(作者系河南省委宣传部部长)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