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从薄弱处入手抓好党建

2007-10-1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李志伟 我有话说

“根繁才能叶茂。只有夯实组织基础,党的执政地位才能坚如磐石。”十七大代表、四川省乐山市市委书记于伟告诉记者,“面对基层党建中的新情况、新问题,我们从薄弱之处入手,在针对性上下功夫,使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创造力不断增强,为实现经济社会的科学发展、跨越发展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证。”

近年来,乐山大量农村青壮年外出务工,不少国有企业转制调整,这些情况给基层党建工作带来冲击。市委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相继出台了一系列文件,规范和引导新形势下的党建工作。市委把今年确定为基层党建工作建设年,先后组织7000多名市县机关的干部深入乡镇、村组和社区,访民情、解民忧、助民富。此外,还从市、县直机关选派了250名干部到村任职,招聘了450名大学生担任村干部。

“在工作中,我们不仅发现解决了许多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而且建立起一个亲民、惠民、联系群众的长效机制,提高了党组织在群众中的影响和威望。”于伟说。

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变,与之相随的是新兴经济组织的兴起和壮大。乐山以农户为基础、以产业为依托、以专业协会为载体,创造出“支部+协会”农村党建新模式,把支部的政治优势与协会的经济优势有机结合起来,产生出“1+1>2”的效应。于伟介绍说,目前,乐山“支部+协会”覆盖面达百分之八十多,带动农户近35万人,会员年均纯收入高出全市农民人均纯收入700元,协会对农业和农民人均纯收入的贡献率超过了三分之一。

“针对近年来国有企业的深入转制和非公企业的飞速发展,我们坚持国有企业转制与调整党组织设置同步,与理顺党组织隶属关系同步,先后将近百户转制企业党组织和千余名党员组织关系纳入社区管理,配套新建社区党支部368个,全市472户规模以上非公企业全部建立了党的组织。”一一数说着这些受到群众称赞的工作,于伟的兴奋之情溢于言表。

“加强基层党建工作,使命光荣,责任重大。”于伟表示,“我们要从重基层、打基础、抓细胞入手,更好地、更富创造性地抓好这一工作。”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