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加强党建促进民企发展

2007-10-1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谢文 我有话说
十七大报告指出,要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全面推进农村、企业、城市社区和机关、学校、新社会组织等的基层党组织建设,优化组织设置,扩大组织覆盖,创新活动方式。听完这个报告,来自民营企业的十七大代表、红豆集团总裁周海江一脸兴奋,“集团在1997年就成立了无锡县第一家民营企业党委。现在集团党委下设2个党总支,1
0个分支部,12个党支部,85个党小组,实现了党组建设从集团总部到产销一线的全面覆盖。”周海江自豪地说。

回忆起红豆发展的历程,周海江说,民营企业需要加强党组织建设,党建是打造民企的坚强核心和根本保证。党建要抓思想道德建设,而做好人的思想政治工作,端正人的人生观、价值观,也是现代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1997、1998年,受亚洲金融危机等影响,红豆集团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困难,干部、员工人心浮动。在这个关键时刻,集团党委加强思想政治工作,通过引导党员干部正视企业面临的困难,分析形势,采取措施,凝聚了广大员工的人心。1999年,红豆集团的销售量不降反升,同比增长了30%。现在,党委始终是集团的政治核心,集团董事局每决定重大事项,都有集团党委的周密部署和协同安排。集团董事局领导全部是党委成员,下属9大子公司的总经理全是共产党员,100多家生产工厂的厂长80%以上为中共党员。党的组织力量、党员的素质和自觉性,成为红豆集团改革、创新、发展的重要基础。

结合近年来的实践,周海江认为,做好民企的党建,需要把党建和企业的发展、干部培养结合起来。他说:“我希望所有的民营企业家都能成为基层党组织的带头人,明确自己肩上的社会责任,将个人、企业的发展与国家经济的发展、社会的命运结合起来,将企业的发展与党的事业结合起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