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两届党代表的爱心接力

2007-10-1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付小悦 我有话说

三句话不离本行。采访十七大代表、福建省艺校莆田戏曲班副主任王少媛,这位“梅花奖”得主说得最多的是她的戏曲事业。说到对古老剧种的保护,她语快话急;说到送戏下乡时看到新农村对文化的欢迎,能听出她的自豪感与责任感;而说到在她的多方奔走下,莆田市开始对就读莆仙戏专业的学生实行学费全免的优惠政策,从而为正在

组建的莆仙大剧院专业剧组储备人才,她更是满含喜悦。

不过,最让记者感兴趣的,是她无意间透露的一个“小秘密”:在她和十六大代表、福建省仙游县福利院院长陈建霞之间,有一个关于爱心的“小秘密”。

一个叫陈凯的女孩子是这个“小秘密”的主角。童年不幸的小陈凯曾在福利院生活,得到了陈建霞无微不至的关怀。今年,陈建霞听说王少媛所在的戏曲班免费招收学员,就找到了她,希望能把调皮的小陈凯培养成戏曲人才。王少媛特地到福利院了解情况,和小陈凯促膝谈心:“你就到戏校学习莆仙戏吧,只要肯吃苦,老师有信心把你培养成莆仙戏人才。我会资助你,你就把我当作妈妈吧!”性格本有点孤僻的小陈凯流下了眼泪。暑假开学,陈凯与其他34位同学一道成了戏曲班的学员,将接受6年系统的莆仙戏专业教育。两届党代会的代表“妈妈”,都在关注着她的成长。

在记者的一再追问下,王少媛还透露了不少小秘密:除了小陈凯外,她还负担了学校另一个困难孩子的生活费用;学校外面,她还在资助一户生活有困难的人家。“这真是没什么,作为党员,我是在做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她说。

莆仙戏演员王少媛代表的剧

装照。资料照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