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让“青山绿水”诠释科学发展

2007-10-1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刘昆 我有话说
 “胡锦涛同志在报告中提到,建设生态文明,让生态文明观念在全社会牢固树立。一个城市的生态文明如何体现?我的理解就是,将科学发展观贯穿到城市发展的各个方面,通过节能减排、环境保护等形式,实现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实现人与自然和谐相处。”广西柳州市委书记蒋济雄代表告诉记者。

反复体会报告,蒋济雄

关于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的思路越来越清晰。他说,柳州要努力打造山水最美的工业城市,而不是单纯的、传统的工业城市,要让工业文明与生态文明交融,在“青山绿水”间实现科学发展。

为了达到这个目标,蒋济雄认为,必须痛下决心解决环境问题。实现城市的跨越式发展,决不能以牺牲环境为代价,而要用科学发展观统领环境保护工作。节能减排恰恰是推动结构调整、转变发展方式的重要切入点。节能减排和环境保护的工作真正落实了,让人民喝上干净的水、呼吸清洁的空气、吃上放心食物,在良好的环境中生产生活,社会就会更加和谐。

蒋济雄说,节能减排是工业城市科学发展的重中之重。柳州市委、市政府准备拿出硬措施、铁手腕,坚定不移地推进污染减排、重点流域水污染防治工作。严格环境准入制度,用好环评这一“控制闸”。“十五”期间,柳州企业技术改造累计直接用于环保投入超过20亿元,一批重点企业的技改项目收到了可观的社会效益。今年前三个季度,柳州市区空气质量保持了100%“优”和“良”等级,开创了该市实行空气质量日报以来最长的连续“优良”等级纪录。

蒋济雄说:“我有一个心愿,在不久的将来,可以自豪地说:柳州是中国山水最美的工业城市。”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