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解放思想天地宽

2007-10-1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杨谷 我有话说

近年来,辽宁省辽阳市干部群众大力解放思想,推进改革开放,坚持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全市呈现出快速发展的良好局面。在十七大会议期间,记者采访了辽阳市委书记孙远良代表。

孙远良说,胡锦涛同志在十七大报告中将解放思想概括为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大法宝,从辽阳改革开放以来的实践来看,解放思想正

是辽阳改革开放、取得一系列成就的思想源泉。辽阳曾经有过较雄厚的国有企业底子,当东北不少城市因为这些老国企的历史包袱而影响发展的时候,辽阳却没有受到影响,反而加快了发展速度。孙远良分析说,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在于辽阳坚持“两个毫不动摇”的方针,在搞好、搞活公有制经济的同时,大力发展民营经济,调动了群众的创造性,发挥了辽阳的区位、产业和资源潜能。

孙远良代表向记者介绍说,辽阳民营经济起步于20世纪80年代,进入21世纪后,市委市政府把民营经济作为地方经济的主力军来抓,努力帮助民营企业改善发展环境,千方百计为他们创造有利的社会条件。现在,辽阳市地区生产总值的60%、工业增加值的70%、县(市)区财政收入的80%、城乡新增劳动力就业的90%以上,来自于民营经济。这样的势头,令孙远良感慨不已:“没有民营经济大发展,就没有辽阳市今天的成就。”

在一些地区,快速发展的同时城乡发展往往容易不均衡。近年来,辽阳市委市政府反复强调一个观点:要破解“三农”问题,实现广大农村的全面小康,必须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走统筹发展的道路,把城市和农村作为一个整体来规划、部署、推进。

孙远良代表高兴地告诉记者,现在,辽阳在统筹城乡发展方面走出了适合市情的新路子。市里邀请中国规划院对全市从城市到农村4731平方公里的土地进行了总体规划,在适宜发展粮食、蔬菜和水果的地方,大力发展现代农业,调整农业内部结构;在小城镇和临近城郊的地方,开辟工业积聚区,大力发展二、三产业。近几年来,辽阳统筹安排城乡基础设施建设和社会事业发展,加强农村道路、自来水、能源、广播电视网络的建设,农村群众和城市居民一样享受到了改革发展的成果。全市财政资金、信贷资金大幅度向农村倾斜,仅去年就投入26.4亿元,是建国以来最多的一年。

十六大以来,辽阳市生产总值已经连续4年保持16%以上的增长速度,先后被评为综合实力百强市、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和全国投资环境百佳城市。孙远良充满信心地表示,沿着十七大精神指引的前进方向,辽阳这座拥有2400多年历史的古老城市,将焕发出更加璀璨的光芒。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