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全国法院一审服判息诉率近九成

2007-10-2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袁祥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0月26日电“全国法院一审服判息诉率达到88.85%,生效判决改判率下降了近五个百分点。超审限和超执行期限比例也呈下降趋势,审限内结案达到98.86%,执行期限内执行完毕的达到97.17%。”最高人民法院院长肖扬今天在此间援引近两年统计分析数据,说明人民法院审判质量与效率的提高。

肖扬是在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报告关于完善审判工作监督机制、促进公正司法的情况时披露上述数据的。他说,党的十六大以来,最高人民法院高度重视权力运行的监督工作,从体制、机制上采取各种有效措施,逐步建立起有权必有责、用权受监督、违法要追究的监督机制,有力地促进了公正司法。

肖扬表示,最高法院是从五个方面完善审判工作监督机制、促进公正司法的:一是认真执行审判工作内部监督的各项制度,进一步建立健全审判质量与效率监督体系;二是充分发挥诉讼制度内在的监督制约作用,紧紧抓住重点工作,完善审级监督和再审监督机制;三是进一步建立健全执行工作监督体系,完善执行工作监督机制;四是进一步健全法官行为的监督制约体系,完善自律、惩戒、防范和保障机制;五是以自觉接受人大监督为重点,完善接受外部监督的工作机制。

“近两年来,全国法院共审结各级检察机关提出抗诉的案件25130件。其中,原判正确予以维持的9698件,占抗诉案件总数的38.59%;改判6530件,发回重审1405件,占31.58%;以调解、撤诉等方式结案的7497件,占29.83%。”肖扬在介绍依法接受检察机关的法律监督情况时这样披露。他说,“同时,还认真听取检察机关提出的检察建议,及时检查和纠正案件审判过程中存在的问题,确保办案程序合法,裁判实体公正。”

肖扬表示,将以人民群众在诉讼中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为切入点,进一步完善审判工作各项监督机制,不断提高监督水平,确保司法公正。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