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人类探月史话

2007-10-2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齐柳明 辑 我有话说

为争夺一日之光辉,美国想在竞赛中赢得一分,从而压倒对方。于1958年8月17日首先发射了月球探测器,但以失败告终。苏联不甘示弱,于9月23日发射的月球探测器也遭到失败。与美国同台献艺,一比一战平。其后,苏联又接连两次发射月球探测器,均以失败告终。

1959年1月2日,苏联终于发射成功人类历史上的第一颗月球探

测器,命名为“月球1号”。探测器呈球形,重361公斤。两天后在距离月面5995公里处掠过月球。“月球1号”探测了月球磁场、宇宙线及其变化、太阳微粒辐射、星际气体成分和流星粒子,释放跟踪用的钠云,拍摄了照片。探测器上的无线电设备工作了60个小时。

此后,“月球1号”探测器又飞行了9个月,进入了绕日心轨道,成为太阳系的第一颗人造行星。

“月球1号”探测器发射成功的消息立刻轰动了全世界,西方世界再次受到强烈冲击,特别是美国,到处弥漫着懊恼、沮丧的气氛。

在20世纪50至60年代,苏联的火箭、卫星、探月和载人航天工程世人皆晓,但作为工程主要负责人的科罗廖夫却鲜为人知。

科罗廖夫1907年生于乌克兰一个教师家庭,生父早逝。1922年他进入建筑职业学校,1923年加入航空协会滑翔小组,期间凭借勤奋和天资,设计了K-5滑翔机,以后半工半读完成了中学和高等专科学校课程。1926年,科罗廖夫进入莫斯科鲍曼高等学院空气动力学系,大学毕业实习来到著名的图波列夫飞机设计局,毕业后正式成为图波列夫的助手和门生。

科罗廖夫热爱航空事业。1929年,他拜访了苏联航天科技泰斗齐奥尔科夫斯基,被先哲的宇宙航行思想深深吸引。1931年,科罗廖夫加入组建火箭喷气推进研究小组。1932年,火箭喷气推进研究小组被免费允许在军队一个试验基地活动,成功发射了液体火箭。

1933年,喷气推进研究小组与列宁格勒空气动力实验室合并,成立了世界上第一个喷气科学研究所,科罗廖夫被任命为副所长,后来又成为所长。期间他出版了两本专著――《火箭发动机》和《火箭飞行》。1936年,喷气科学研究所设计了苏联第一代火箭飞机,远远超过同时代的螺旋桨飞机。科罗廖夫还规划发展弹道火箭、带翼巡航火箭和载人飞行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