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山东即墨:“乡村游”助推农民致富

2007-10-2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通讯员 鲁晓峰 杜吉运 我有话说

近年来,山东即墨市深入挖掘特色旅游资源,全力打造“乡村游”,为农民开辟出一条致富新路。

(一)

如今,青岛滨海大道穿越即墨东部,青岛至即墨的车程缩短为30分钟;鹤山路横贯即墨东西,从即墨市区到东部新兴旅游度假区只需10分钟时间。都市与自然的距离近在咫尺,驾

车驶来,一路田园风光,美不胜收。

依托“山海岛林泉滩”等丰厚的旅游资源,即墨市提出“观光在青岛、度假在即墨”的口号,下大力气发展旅游产业。2005――2006年,即墨市仅在东部鳌山湾区域投入旅游基础建设资金就高达16.5亿元,实施了70余项基础设施和服务设施建设工程。

立足增加农民收入,该市以“整合现有资源,突出发展重点,彰显即墨特色”为旅游发展思路,精心打造出以田横祭海节、渔家宴、温泉保健休闲游、生态观光园等一系列地方特色浓郁的休闲乡村游品牌项目,田横镇办起了“喜行渔舍”品牌农家旅馆,鳌山卫镇“欢乐海湾”挂牌渔家宴……一个个响当当的旅游品牌令游客们趋之若鹜。

(二)

豹山植被丰富,景色秀美,一年四季,三季有果,有“天然氧吧”的美誉,生态观光游颇受青睐。从开春到深秋,每天驱车结伴到山里休闲观光的城里人络绎不绝,呼吸新鲜空气,欣赏野果,吃野菜宴……

游客来了,山脚下的村庄火了起来,原来不起眼的老房子、山沟沟、农家土菜成了农民致富的宝贝,村民们足不出户就鼓足了钱包,孙家白庙村党支部书记江崇美由衷地说:“乡村游,就是乡亲们的‘摇钱树’。”

根据乡村旅游特色村的资源差异性,即墨市组织专家精心包装乡村游项目。温泉游、滨海游、康体游、采摘游等旅游产品已成为青岛旅游特色产品。每到周末,上万名城里人涌到即墨,泡温泉、逛海岛、睡农家炕、品渔家宴、赏花、采摘果实。乡村旅游有效地促进了当地农业的产业化经营,“田横香饽饽”、“大任河粉条”、“钱谷山绿茶”、“陌上春蔬菜”等上百个农产品品牌应时而生,一个个品牌衍生出一条条产业链。

(三)

“山村变景区,农民变老板”,走入鳌山卫镇,随处可见这样的景象。

院上村种花已有上百年历史,3000多亩花棚延伸到山脚下,与野生山花融为一体。随着即墨市旅游开发战略的实施,每天涌到这里赏花买花的城里人络绎不绝,头脑活络的村民们合作入股建起高档花卉展室,办起了“花博会”;开发出槐花包子、野百合汤等30多道花宴菜系,乡村特色游由此更加火爆。对此,老花农刘元金深有感触:“以前,俺一年种花卖花能赚五万元左右,现在至少赚10万块钱。乡亲们更是家家受益,天天笑得合不拢嘴呢!”

据不完全统计,仅一个鳌山卫镇,目前已注册农家宴酒店156家,吸纳农村劳动力1万余人。围绕乡村游链条,“十一”黄金周期间,即墨共接待游客58.85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37亿元,再创历史新高。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