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诚信博学 知行统一”

2007-10-2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李陈续 我有话说

教书育人,是高等院校共同的使命和职责。如何教书育人?培育什么样的人才?不同文化背景的学校,则无不体现出学科、专业甚至是理念的差异。

长期得益于徽商精神和淮河文化熏陶的安徽财经大学,在实践中坚持“诚信立人、博学立人、求知立人、笃行立人”,并逐步构建起独特的人才培养模式,让大学生们在“诚

信博学,知行统一”氛围中健康成长。

诚信立人:德育为先倡导忠诚奉献

对商科高校来说,“诚实守信”,不是高尚品德的泛泛之说,而是学生职业操守和职业生命根本所在。因此,安徽财经大学把“诚信立人”置之于人才培养首要地位,系统进行“为人诚实、基础扎实、作风务实、工作踏实、生活朴实”的品格教育。

“‘五实’品格,德育为先。”安徽财经大学党委书记石秀和认为,充分发挥思想政治工作优势,在对学生道德教育中突出诚信教育,是培育“五实”品格的重要途径。学校以师德师风教育为核心,建设一支诚实守信、乐于奉献的师资队伍;以管理育人为核心,塑造一支处处为学生着想、爱岗敬业的管理队伍;以服务育人为核心,努力形成一支诚实经营、乐于奉献的后勤队伍。还组成了由老干部、老战士、老教授、老专家、老劳模组成的“五老报告团”,共同开展校园诚信教育。“诚信”主题征文、演讲、辩论赛、报告会、主题班会……让诚实守信理念深入人心;建立诚信档案,签订诚信考试、还贷承诺书,开展“感动校园”年度人物评选……一个个活动载体,让以诚实守信为品行特质的学生典型脱颖而出。

安徽财经大学还注重面向行业立足基层,培养学生奉献精神和合作意识。不仅通过全面落实基层计划,营造讲奉献、比贡献的校园文化氛围,培养学生的奉献精神,而且重视学生合作意识的培养,鼓励学生从身边做起,从我做起。在每年的“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安徽基层计划”中,安徽财经大学志愿者数量一直稳居全省高校前列。

博学立人:夯实基础注重专业交融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系的不断完善,对财经类高校人才培养提出新的挑战。安徽财经大学围绕办学定位和市场需求,对培养目标、课程体系、教学计划适时调整,及时实现“宽口径、厚基础、重应用”的目标转换。

按照推进学科渗透、拓宽专业口径、培养复合型人才的培养要求,安徽财经大学在专业设置上,巩固经济类、管理类、法学类等优势专业,适时增加文、理、工、史等学科专业;在专业建设上,重视老专业改造,强调新老专业交叉融合,实现新老专业的相互支撑;推行学分制改革,对公共基础课、学科基础课、专业必修课、专业限选课、公共限选课和公共任选课模块做出科学设计。学校鼓励各专业打破壁垒开设跨学科课程: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开设西方经济学、经济预测与决策;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开设西方经济学、货币银行学、投资学;英语专业开设国际贸易、国际市场营销……学生还可以根据培养方案的设计和要求,任意选修14学分的各个学科专业课程。

校园文化活动是培养博学之才、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有效途径。安徽财经大学充分发挥共青团、学生会和学生团体在校园文化建设中的作用,通过主题团日、文艺展演、校园十大歌手比赛、才艺之星大赛、人文素质讲座等校园文化活动,提高学生人文素质;举办网络模拟证券投资大赛、“挑战杯”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电子商务大赛、原创文学作品大赛、电脑原创作品大赛、广告创意与艺术设计大赛等,培育学生创新创造精神。

求知立人:崇尚科学提高学习能力

当代教育实质上是终身教育,而大学教育的重要目的之一,就是培养大学生终身学习的追求和能力。安徽财经大学不仅注重专业学习能力的培养,而且注重引导大学生积极投身社会实践,学以致用丰富求知内容,激发学习兴趣。

统计学专业与省、市城调队都有合作协议,学生定期参与社会调查,多次参加专业普查;法学院定期开展模拟审判活动;市场营销专业的学生为企业做营销策划;广告学专业的学生为企业做广告策划……安徽财经大学结合理论知识的学习,有的放矢地进行社会实践,并积极提升学生科研能力。通过鼓励学生积极参加教师承担的科研项目,依托学生团体及学生自办的刊物进行科研活动,广泛开展学生团体自主学习活动和大力支持拓展学生求知途径的各类竞赛,有效提升大学生自主学习的兴趣和能力。

在安徽财经大学,每个学院也都拥有自己的学生自办刊物,最有影响的《大学生经济探索》是全国最早的大学生自办经济期刊之一,已刊发百余期。27个学生团体涵盖经济、管理、法学、文、理、工等学科,丰富多彩的活动,成为“求知立人”的理想平台。

笃行立人:知行统一勇于创新创业

培养应用型、复合型和创新型人才必须立足于知行统一,强调“求知”和“笃行”的统一,以实践能力、就业能力为基础,培养学生的创新创业能力。

安徽财经大学构建了完善的实践教学体系,在全国建立学生社会实践、实习、就业基地130个,建成了证券模拟、会计、财税等25个富有鲜明专业特色的文科实验室。学校还积极推进第二课堂建设,让有经验的教师以传帮带的形式引领学生进入社会实践,已经立项的第二课堂项目就有119个。成立的大学生创业协会等组织,以树立正确的就业观、创业观为指导原则,鼓励学生积极参与“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活动。

科学设计职业生涯、提升学生就业能力是大学生创新创业的第一步,安徽财经大学从本科生入校开始到离开校门走向社会之后,采取各种措施,引导、帮助、鼓励学生科学设计职业生涯,提升学生就业能力和创业能力。学校从2001年开始推行本科生导师组计划,2002年起开设就业指导课,并把就业指导课作为必修课程,经常邀请在行业和基层取得一定成就的校友和企业家开办讲座,引导学生科学设计职业生涯。每年都组织校内职业生涯设计大赛,还组织参加了首届“航天杯”中国大学生职业规划设计大赛,获得全国最佳组织奖。学校积极创造条件,鼓励学生根据自己的职业倾向和职业目标,考取各种职业资格证书。到今年6月,取得了各种资格证书的学生已超过4800人。

坚持“四立”模式,安徽财经大学近50年来为社会培养了大批面向行业、立足基层的优秀人才,在相关行业领域,安徽财经大学毕业生,以特有的素质品格,敬业爱岗,默默奉献,得到了社会的普遍认可,也为学校赢得良好社会声誉。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