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向更高领域拓展 向更高层次迈进

2007-10-2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马跃华 我有话说

如果说,宝岛台湾与祖国母亲有着一条永远也剪不断的脐带,那么这条脐带就是中华文化。海峡两岸图书交易会因其特殊的历史使命及鲜明的特色,自诞生之日起就受到极大关注。已经走过两届的海峡两岸图书交易会,成功地为两岸文化交流与合作搭起了一座宽广的桥梁,为两岸出版业界创造了良好合作平台。如今,以“书香两岸

,情系中华”为主题的第三届海峡两岸图书交易会更是乘着十七大的东风,向更广阔领域拓展,向更高层次迈进。

从单一图书交易变成两岸文化盛会

一颗种子在适合它的土壤里播下,便能够在阳光雨露的召唤下,茁壮成长。海峡两岸图书交易会正是播种在海峡两岸广大人民群众的共同呼声这块广沃的土壤中,迎着海西的春潮,不断发展壮大,逐步成为两岸图书文化交流盛会。

据厦门有关部门介绍,本届海峡两岸图书交易会规模空前。展场总面积36400平方米,为首届海峡两岸图书交易会展场面积的一倍多。本届交易会启用厦门国际会议展览中心设A、B、C、D四个展馆,总面积26400平方米。图书现货销售二区设在厦门对外图书交流中心厦门书城,面积约10000平方米。参加图书展销的祖国大陆出版集团(社)286家,台湾出版单位459家,境外书商约500多人(其中台湾书商约400多人,美国、日本、新加坡、马来西亚、香港等国家和地区的图书采购商约30人)。祖国大陆的中国出版集团、中国国际图书出版集团、中央部委出版社联合体、全国古籍出版社联合体、广东出版集团、上海世纪出版集团、江西出版集团、福建出版总社等13家重点出版集团或出版联合体都组团参展;台湾地区排名靠前的100家出版社都前来参展,包括五南文化事业机构、三民书局、时报文化出版企业公司、远流出版事业公司、城邦出版集团、联经出版公司等。祖国大陆各图书发行集团也首次组织了500多人参加展会,期间开展研讨、交流和考察活动,进一步加强与台湾业界的联系和沟通。本届交易会展位设置和参展人数比首届有较大幅度增加,充分表明了海峡两岸出版业界对海峡两岸图书交易会作用地位的认可和期望。

参展的图书品种量大面广。本届交易会参展图书有20万种110.5万册(其中祖国大陆图书18万种104万册,台版图书2万种6.5万册);参展图书总码洋约3600万元人民币。展销的图书囊括两岸各出版机构近两年来的新书、重点书和畅销书,主要包括文史哲、法律、经管、建筑装潢、医药卫生、美术、休闲生活、旅游、外语学习、青少年读物、中小学教辅、计算机类等图书。

本届图书交易会组委会精心组织两岸图书馆业界研讨、两岸音像界座谈、两岸知名作家作品签售及讲座、两岸业界合作项目签约等12项配套活动,极大丰富和拓展了图书交易会的内涵和形式。

从大中华文化的意义上促进产业发展

书籍是文化传播最重要的载体,它能传达深刻的思想。在一个汉字文化圈里,书籍更具备加深了解,升华感情,增强文化认同之功能。如今,海峡两岸图书交易会已成为了海峡两岸人民“叙述友谊、寻求商机、共图发展”的代名词。

在海峡两岸图书交易会设立主宾省或主宾城市是本届交易会的亮点。本届图书交易会主宾城市由北京市担纲,“主宾城市――北京馆”的主题为“阅读新北京、参与新奥运”,总面积1000平方米,展区划分为主题展、主题活动区、订货展销区等三个部分。主题展区包括奥运图片展、精品出版物展、投资北京文化展、数字媒体展、版权贸易展。主题活动区由极具北京特色的皇家建筑门楼、主题活动舞台、等离子电视屏幕、奥运福娃等元素组成。订货展销区主要展示北京市近年来出版的图书、期刊、电子出版物及音像制品等,充分反映北京市新闻出版发展成就。设立主宾省或主宾城市是为了扩大海峡两岸图书交易会影响,发挥各省市的优势和作用,着力打造图书交易平台而采取的一个新举措。以后每届交易会无论是在台湾或者是厦门举办,祖国大陆都会有一省市作为主宾省或主宾城市,担当重任,进行重点展示和交易。

为了促进海峡两岸动漫产业的合作与发展,一场厦门近年来规模最大、规格最高的动漫游戏展也首次在书展上亮相,这是两岸动漫游戏产业优势互补、互动合作的一次有益尝试,将为今后两岸动漫产业的合作交流积累经验、提供平台。本届动漫展上,美国迪士尼动画、日本HELLOKITTY动漫企业、上海张江国际动漫基地及青鸟动漫有限公司等,连续三天进行动漫明星巡游表演、COSPLAY大赛、动漫模特T台秀。据了解,动漫展期间,还举办了动漫高峰论坛,两岸动漫界精英围绕动漫产业的研发与生产、如何建立动漫品牌销售终端系统等展开讨论。

值得一提的是,本届交易会组织的“海峡两岸大学生‘阅读与人生’演讲邀请赛”,吸引了来自北京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南京大学和厦门大学的学生与来自台湾大学、台湾成功大学、台湾文藻外语学院、台湾致远管理学院的学生,他们集聚厦门电视台演播厅同台演讲。通过演讲比赛,培植了两岸大学生阅读优秀书籍的爱好与兴趣,激发两岸同胞“爱读书、爱中华”的民族感情,形成“书香两岸,情系中华”的良好风尚。

携手共创全球华文图书市场亮丽舞台

本届交易会上,两岸图书出版发行界更是精彩演绎,携手共创全球华文图书市场亮丽舞台。

本届交易会设有祖国大陆图书展示区和台湾图书展示区。在祖国大陆展示区,由厦门大学出版社出版的定价3万元人民币、受到台湾图书市场热捧的《中国稀见史料》参展并正式发行;由厦门对外图书交流中心合作出版并在全球独家发行、曾于今年6月由中国驻英国使馆新任大使傅莹代表国家赠送给英国女王的9卷16本的《钦藏英皇全景图典》图册在展会上与读者见面;由首都师范大学出版社最新出版发行、全套12册的《国学备览》也前来参展。已在前两届交易会大出风头的每套定价350万人民币的《中华再造善本》也在展会上亮相。在台湾展示区,台版图书品质比首届交易大幅提高,主要是学术类、工具资料类、经济类、生活类和文学艺术类等受到大陆读者欢迎的图书。其中有不少图书文献,如台湾成文出版公司出版的《中国地方志丛书》,此书全套共计2279种6359册,约合人民263万元,具有重要的史料与研究价值,深受图书馆、学者欢迎。另外,期刊展示区约2000平方米,北京瑞丽杂志社、汽车族杂志社等30多家期刊社组织了30多个展位展示各类期刊,同时,中国期刊协会也在展场组织1000多种精品期刊展,充分展示大陆期刊水平,为广大读者提供一份精美的文化盛宴。

在版权贸易区,大陆50家出版社350种图书、台湾十几家出版社250种图书陈列并参与版权贸易。大陆参展图书有不少是获奖图书,如首都师范大学出版社出版的《20世纪中国美学史研究》、《中学西渐丛书》获得“三个一百原创图书奖”,《中国传统体育》获得“优秀图书奖”;同心出版社出版的《与老虎做邻居》获得“第三届北京市优秀科普作品最佳奖”等。优秀图书给交易会带来浓墨重彩的一笔。

“海峡两岸出版发行高峰论坛”是历届海峡两岸图书交易会的重要活动,祖国大陆和台湾业界人士紧紧围绕“海峡两岸出版发行市场变化及发展趋势”、“传统阅读方式变更给出版市场带来的影响及书业界应采取的对策”、“两岸出版发行市场合作前景及目前存在的问题”等主题进行阐述。通过对两岸出版发行业的深度研讨,两岸业界人士共同描绘推动两岸出版产业合作与发展的蓝图,共同寻求推动华文图书走向世界的对策。

“日破云涛万里红”,海峡两岸图书交易会在两岸人民精心的浇灌和抚育下,必将在加快海西发展中谱写出更多的精彩和辉煌!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