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上海财经大学:校园文化点亮每颗心

2007-10-2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曹继军 我有话说

即将迎来90周年校庆的上海财经大学校园妆扮得格外美丽。在这美丽的景色中,由学生设计的招贴画更有一份特别的风采,它以挚诚的赤子之心展现了深厚的艺术素养。

作为一所具有九十年历史文化传承的高校,上海财经大学在培养经世济国之才时,一贯注重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注重营造校园文化。学生社团、艺术教

育、学术讲座、社会实践……这些活动,就像一颗颗闪光的星星,串起了校园文化的璀灿。

学生社团繁荣校园文化

上海财经大学现有学生社团63个,参与人数超过6000人次,几乎占到了在校本科生和研究生的一半。这种以学生的共同兴趣爱好跨年级、跨专业形成的学生组织,在第二课堂活动中的重要性日益凸现,已经成为培养学生综合能力的有效载体。

上海财经大学党委副书记刘永章介绍说:社团的迅速发展要求管理水平上台阶,为此,学校确立了“规范管理、分类指导、突出重点、稳步发展”的原则,制定了《学生社团管理办法》等一系列制度规范,为社团的管理和发展提供了制度上的保障。

在做好社团日常活动项目、经费、场地审批的基础上,上海财经大学自1999年起每年举办社团文化节,开展社团集中展示、全面考核和星级社团的评比。经过多年的实践,各类学生社团均已形成自己的品牌活动,如法学会的法学节、金融科学学会的读书节、工商管理学会的年会等。不少社团多次获得上海市明星社团和全国优秀学生社团荣誉。

艺术教育拓展学生素质

这个月,上海财大学生合唱团和民乐团将完成专缉,为学校90周年校庆献礼。上海财经大学的学生艺术团队名气很响,去年年底合唱团在上海贺渌汀音乐厅成功举办“旋律中的青春”合唱音乐会,今年6月民乐团也在贺渌汀音乐厅举办了“华音传韵”民乐专场音乐会。

在艺术团之外,更多的同学可以加入丰富的校园文化活动。“蓝园杯”、“金翼杯”、“社团文化节”、“校园十大歌手”等,形成了校园文化的品牌活动,活跃了校园文化气氛,吸引了广大同学参与。

自1994年以来,“高雅艺术进校园”成为上海财经大学校园文化建设的重要品牌项目,成为提高大学生人文素质的一个重要抓手。上海交响乐团、上海京剧院、上海歌剧院、上海芭蕾舞团、上海昆剧团、上海话剧艺术中心、新疆歌舞团、泰国国家歌舞团、美国经典话剧“椅子”演出团、德国芭蕾舞学校、挪威皇家军乐团等近40个专业艺术团体的中外艺术家到校为广大师生献演;国际艺术节中心、上海戏剧学院、上海话剧艺术中心、上海歌剧院等艺术团体的演出,京剧《培尔・金特》、话剧《牛虻》、越剧折子剧专场、美国钢琴家希拉德独奏音乐会、多媒体话剧《严德海》等,极大丰富了校园文化生活。在“高雅艺术进校园”的同时,学校还开设了一系列艺术教育课,如中国传统民族器乐名曲欣赏、西方经典音乐作品、中国书画美学等课程,扩大艺术教育受众的覆盖面和普及性。

学术活动启迪学生创新精神

翻开上财90周年校庆的“菜单”,一系列学术讲座是最耀眼的“主菜”:俄罗斯莫斯科财政工业大学校长YuriRubin学术报告,美国韦伯斯特大学校长Richard S.Meyers学术报告,项怀诚:中国财税改革回顾,林毅夫:寻求经济发展的根本决定变量……

丰富的学术讲座不是校庆的“专利”。在上海财经大学,学术讲座是“家常菜”,学术报告每年有300多场,有财经领域的前沿报告,也有人文社科的最新成果。名师大家不仅为学生带来了真知灼见,也启迪了学生们的创造思维。学校因势利导,采取切实措施,鼓励学生科技活动。比如,校团委与学生处、教务处合作开展本科生科研创新指导计划,每年拿出20万专项鼓励学生撰写学术论文,参与各类学术科研竞赛活动;设立“上财出版社会调查”专项基金,每年资助5万,支持学生开展社会调查,结合专业学习,撰写社会调查报告,编纂成书出版。这项活动得到了学生热烈响应,仅今年的立项就有近50个。

志愿服务培养学生奉献精神

刚刚圆满结束的上海特奥会,有上海财经大学同学付出的辛劳。特奥会招募志愿者的活动一启动,上财600多名学生就踊跃报名。

上财学生参与的校内外各项志愿服务活动由团委大学生志愿者服务总队牵头组织,各院系志愿者服务分队配合实施,成为培养学生责任意识和奉献精神的有效载体。上海科技馆志愿者活动开展5年,每年都有250名同学参加;“金融理财”志愿者服务队走进社区,与广中街道团工委签订协议,定期为社区居民开展金融理财知识的普及咨询服务活动;公共经济与管理学院已经连续三年举办“视角关注周”活动。今年,志愿者们邀请杨浦区阳光之家的27名智障学员到校园联欢,还与阳光之家签订了定期探望和帮扶的协议;参加西部服务计划成为许多同学的人生选择,每年报名人数不断攀升,自2003年至今,已有29人投身西部计划。

集中在暑期开展的社会实践活动也成为上财的常规工作。学校连续多年组织学生开展主要内容为课题调研、社会调查、支教扶贫等形式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为同学们了解社会、了解国情、了解民情的一个良好渠道,也培育了广大同学利用所学专业回馈社会的责任意识。仅今年暑期,学校就组织68支重点团队共计400多人,奔赴18个省60余个县市,着重开展与社会经济活动紧密联系的调研项目。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