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秉持国防使命 培养科技英才

2007-10-2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沈亚军 我有话说

“一所大学的办学传统可以铸就这所大学特有的精神与品格,而这种精神与品格又会成为继承传统、开拓创新、引领社会的动力之源”。近日,记者在采访南京理工大学党委书记陈根甫时,他这样概括了大学传统与精神特质的相互关系。

南京理工大学隶属于国防科工委,现有2个一级、4个二级国家重点学科,19个省部级

重点学科,28个省部级重点专业;拥有12个博士后流动站,40个博士点,110个硕士点,以及分布于理、工、文、经、管、法6个学科门类的55个本科专业。在五十多年建设与发展历程中,已获得包括6项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与国家技术发明一等奖的数百项科技成果,培养出了包括7名两院院士在内的一大批科技英才。本科生、研究生的就业率也是多年保持在99%以上……

陈根甫说,南京理工大学始终以强大国防为己任,形成了富有国防特色的办学传统和以献身为核心的南理工精神,推动了学校的快速发展。

他认为,南理工的办学传统源自学校创建之初被赋予的国防使命。他介绍说,南京理工大学是1960年从“哈军工”分建的炮兵工程学院发展而成。1953年毛泽东主席在给“哈军工”的训词中说,“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工程学院的创办,对于我国国防事业具有极重大的意义”。由此,学校被赋予了“强大国防”的光荣使命。1966年,学校转为地方建制,但强大国防的使命始终没有改变。

改革开放以来,学校坚持国防特色,面向国防建设和国民经济建设两个战场,致力于向“高精尖”方向发展,创造了丰硕成果:发明了国内第一台防爆型机器人、第一套自主式无人驾驶平台、第一个坦克主动防御系统;创造了新型膨化硝铵炸药、超细粉碎技术、火箭底排复合增程技术;提出了内弹道势平衡理论、中间弹道理论;含能材料量子化学研究、军用光学研究等方面也都在国内领先。如今学校已经成为我国兵器装备、高新技术武器和新概念武器技术研究的重要基地,成为我国国防科技进步的一支不可或缺的力量。

国防是一项特殊的事业,关乎国家安全与尊严。投身其中要舍得把自己的一切默默无闻地奉献给祖国;科技是创新的事业,需要不畏艰辛的攀登;教育是神圣的事业,燃耗自己,点亮他人。陈根甫说,在为国防、科技与教育相结合的事业奋斗中,南京理工大学形成了鲜明的做事风格与精神特质。1983年,学校经过充分讨论,凝练出“团结、献身、求是、创新”八字校风,很快得到了广大师生的高度认可。他在诠释校风时说,“团结”,需要放弃或者牺牲一些个人和小集体的利益;“求是”,源于对真理忘我的追求;“创新”,需要无私的奉献与无畏的探索。所以,献身是八字校风的核心,也是南理工人的精神特质。

陈根甫说,“人能弘道”。一代又一代南理工人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着献身精神,又在与时俱进地丰富着献身精神的内涵,在他们身上,献身精神是一种境界,一种为国防、为科技、为教育而执着奋斗的人生境界。他举例道,浦发教授是我国著名的外弹道学家,是南理工第一代教授,发明了整体脱壳穿甲弹,首创了空用脱壳弹,多次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2002年他生病之时,预感自己将不久于人世,抢在自己去世前一个星期将资料整理好交给了学校,为国防科技留下了宝贵的科研资料。

首届江苏省教学名师黄锦安教授1978年留校任教,他从“记住每一位学生的名字”开始,认真对待每一位学生,尤其是对那些学习困难的学生,定期与他们交流,给予耐心辅导,甚至没有为即将参加高考的儿子辅导功课,他的孩子含泪感慨:宁愿做他的学生,也不愿做他的儿子。

像这样的教师,南理工还有很多。以献身精神为核心的八字校风已经成为南理工教育工作者的为师之道,他们“以身立教”,构筑了南理工独特的文化环境与育人环境,影响与教育着一代又一代的学生。

陈根甫说,一所大学,既是“摇篮”,更是“熔炉”,知识教育体系可“成器”,精神与文化教育体系才能让大学生“成人”。所以学校特别重视学校传统与精神的教育,积极采取多种措施,培养学生的“国防情结”,树立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学习的崇高使命感与责任感;让以献身精神为核心的八字校风成为大学生的信念与目标,并内化为他们成就事业所必须的优秀品格。

五十多年来,就是从这个大“熔炉”里,走出10万余名高级专门人才,国防情结与献身精神已成为他们特有的品质与人格标识。1982届毕业生胡卫毕业时,主动选择到甘肃天水的某军工厂工作,后来被调到了偏僻艰苦的装甲兵某研究所。2000年胡卫被确诊为“扩张性心肌病”,医生认定他最多能活5年。胡卫说“与其躺在家里掰着手指头数日子等死,不如活一天就干好一天”。在这5年中,胡卫几乎跑遍了全军装甲部队,拼出了9项科研成果,1项获军队科技进步一等奖。2005年4月29日,胡卫倒在实验室的工作台上,把自己的最后一次心跳献给了他一生所挚爱的国防科技事业。

1964届毕业生解放军炮兵技术学院刘怡昕院士也因倾心培养国防科技人才被誉为“献身国防教育事业的典范”。1968届毕业生潘德炉院士因为给“神五”轨道舱“安眼睛”而荣获2004年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1979年进入学校的谢大雄,率先开发成功了我国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全套CDMA产品,获得了2003深圳市首届“市长奖”。1985届毕业生卢柯,37岁成为中科院院士,在他25岁时就因为发展了一种制备金属纳米材料的新方法使我国在纳米晶体研究领域一跃进入国际前列。

陈根甫认为,强大国防是学校秉持的历史使命,在当前,正值我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作为一所“211工程”重点建设高校,理应为构建和谐社会、建设小康社会担负起更大的责任。所以,学校在不久前召开的第十次党代会上,确立了到2020年发展成为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的战略目标。“这是我们根据国家发展的需要,弘扬自身办学传统与精神的必然选择”,陈根甫这样对记者说。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