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美在波捷部署导弹用意何在

2007-10-2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布拉格记者 任鹏 我有话说

日前在捷克访问的美国防部长盖茨发表谈话说:美国拟在波兰、捷克部署的反导及雷达系统并不针对俄罗斯,俄可派代表进驻这两个基地,与美国共享信息。盖茨还表示,美国只有在掌握伊朗对欧美产生实际威胁的证据,即伊朗进行导弹核试验的基础上,才会考虑启动在波兰和捷克部署反导设施的计划。

盖茨的这一谈话表明了

美国在与俄罗斯的博弈中突破了一步。那么,美国是否真的对俄罗斯表达善意呢?答案显然没有那么简单。在10天前举行的美俄“2+2会谈”中,由于美国国务卿赖斯及国防部长盖茨对部署反导基地的强硬态度,导致会谈无果而终,普京还威胁要退出美苏1987年签署的《中导条约》。为安抚俄罗斯的情绪,减少美国在欧洲部署反导基地的阻力,美此番对俄作出了积极的姿态,但这似乎只可解读为权宜之计。捷克国际关系研究所副所长、俄罗斯问题专家彼得・格拉多赫维尔对本报记者分析说,美俄在经济和军事上差距较大,因此美国对俄罗斯的反对意见并不会真正接受,而是采取“说一套、做一套”的方式,表面跟俄罗斯说软话,但实际上仍会按照自己的计划推进。捷外交部副部长鲍亚尔23日的谈话证实了以上观点,鲍亚尔称,是否部署反导雷达系统并不是由俄罗斯决定。这句话潜台词就是,美国如果评估伊朗是威胁,即使俄罗斯继续持反对意见也没用。

那么,伊朗对美欧到底是不是威胁呢?虽然盖茨在布拉格只表示正在“评估”,但同一天布什在美国华盛顿国防大学的讲话已经给出了答案。布什警告说,伊朗到2015年将具备打击欧洲盟国和美国的能力,因而在欧洲部署反导系统已“迫在眉睫”。布什做如此表示,似乎表示美国已拿到了伊朗是威胁的证据。有媒体分析,俄罗斯无论如何都不会配合美国,对反导基地开绿灯,这个美国自己十分清楚,提出伊朗问题只是将反导基地作为筹码,希望俄罗斯能够对伊朗施压。

然而,盖茨的讲话在捷克国内引起的另一种反应恐怕是他始料未及的。由于盖茨称俄罗斯可以派代表进驻雷达基地,因而触动了捷克人的敏感神经。1968年“布拉格之春”事件后,捷克人普遍对俄罗斯在捷境内军事力量的存在表示强烈反感,即使是支持美国部署反导基地的“挺美派”也不喜欢俄罗斯人再次进驻捷克。捷总理托波拉奈克在回答记者提问时无奈地表示对此“不必要作出评论”。捷克发行量最大的《今日报》称,美国的外交政策在“9・11事件”后变得更加实用主义,这种大国间的妥协让人联想到1938年的《慕尼黑协定》。也许,作为小国,捷克只能再次为自己的命运被大国玩弄于股掌感到无奈。(本报布拉格10月26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