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日学者研讨文化多样性与世界和谐

2007-10-3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王泽应 我有话说

湖南师范大学道德文化研究中心、池田大作研究所与日本创价大学共同举办的多元文化与世界和谐――池田大作思想国际学术研讨会,10月12日至14日在湖南长沙举行。湖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唐之享,湖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张国骥,中国伦理学会副会长、湖南师范大学教授唐凯麟,日本创价大学副校长马场善久等100多人出席会

议。与会者围绕文化多样性与世界和谐建设进行了深入研讨。

池田大作生于1928年,现任日本创价学会名誉会长,是日本著名社会活动家、作家、思想家。20世纪40年代反对日本军国主义的侵华战争;1968年9月8日,发表著名的“日中邦交正常化倡言”,为促进中日邦交正常化起到积极作用。数十年来,池田大作始终如一、不遗余力,执著追求世界和平,为中日友好和文化交流作出了重要贡献。与会者高度评价了池田大作为中日友好和文化交流作出的贡献以及他倡导世界和平,尊重文化多样性的思想。

与会者认为,文化是一个民族的灵魂与血脉,不同国家与民族独特的文化和传统,是其生存发展的条件。强调文化多样性是世界文化发展的基础。在经济全球化条件下,更要重视文化多样性与差异性。保护文化多样性的前提是认识与尊重文化多样性、差异性。越是民族的,就越是世界的。文化发展需要跨文化对话、交流与沟通,实现文化上的“和而不同”,达到和谐共处、多样并存。

学者们认为,中国提出的建设和谐世界的理念,正得到越来越多国家的理解和赞同。和谐世界是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世界。世界走向和谐是世界各国互利的需要,也是人类发展的需要。人类文明发展为世界走向和谐提供了可能。构建世界和谐,要从世界和全人类的视角观察、思考和处理问题,要扩大国际合作。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