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与时俱进没有句号

2007-10-3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李慎明 我有话说

胡锦涛总书记在党的十七大报告中指出:“新时期最突出的标志是与时俱进”。与时俱进,其本质就是“一切从实际出发,理论联系实际,实事求是,在实践中检验真理和发展真理”。这也就是党的思想路线。这一路线是制定党的政治路线及各项方针、政策的前提和基础。从一定意义上讲,改革开放以来,我们所取得的所有成就,

都是坚持党的思想路线的结果,是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的结果。正因为我们党坚持了这样一条思想路线,所以在新的历史时期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

胡锦涛同志指出:“实践永无止境,创新永无止境。”这也就是说,实践和创新都没有句号。在改革开放取得十分巨大成就的今天,我们为什么还要强调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呢?这主要是因为中国人民、社会主义中国、中国共产党的面貌发生了历史性的变化,当今世界也正在发生广泛而深刻的变化。从一定意义上讲,我们正在干我们的前人所从来没有干过的事业。我们党从来没有领导过市场经济,也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与国际资本直接、全面地打交道。我们这艘社会主义的巨轮驶向了波涛汹涌、暗流旋动的经济全球化的大海。我们有着难得的发展机遇,但也面临着许多可以预料或难以预料的严峻挑战。别的理论无法解决我们的问题。坚持和创新符合我们自己实际、国情、道路和利益的理论,只能靠我们自己。因此,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需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比以往任何时候都需要坚持和创新正确的理论。我们这一代共产党人在这一方面担负着光荣艰巨而又责无旁贷的神圣使命和崇高职责。

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就要反对僵化、教条的思想。在当代中国,僵化、教条思想有各种表现。其中之一就是教条主义地对待马克思主义,我们可以把这一现象称之为“东教条”。这种僵化、教条的思想,主张一切从本本出发,也正像列宁所说的,抱着昨天的某种结论不放,把马克思主义词句背得烂熟并机械地加以重复;忽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创造性运用,想用当时经典作家讲的具体办法,来解决我们当前的所有问题;用空洞的革命词句、僵化的个别结论来剪裁丰富多彩的生活、审视复杂多变的实践,评价生动发展的理论;认为谁要坚持实事求是、从实际出发、理论和实践相结合,谁就是犯了弥天大罪。这种教条主义也势必最终导致对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否定。由于教条主义用照搬照抄马克思主义的词句和办法不能解决今天的问题,因而就怀疑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正确性和指导作用。这就是一些人常常从“左”跳到右的思想根源。教条主义地对待马克思主义,实践已经证明很有害、行不通。对马克思主义不能搞教条主义,对其他主义和理论思潮则更不能照抄照搬。而有的人不赞成对马克思主义照搬,却是对西方理论和经济政治制度等采取教条主义的态度。我们也可以把这一现象称之为“西教条”,亦即“食洋不化”。毫无疑问,我们对世界各国所有文明都要大胆借鉴,但这种“西教条”,总认为西方的东西才是好的,不顾中国国情,要全盘照搬。这样的人主张也是配套的,即经济上的私有化、政治上的西方多党制、指导思想的多元化等。还有的人教条主义地对待中国文化传统。我们可以把这一现象称之为“古教条”,也就是“食古不化”。对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传统我们毫无疑问要继承,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成果中,已经并还正在汲取其精华部分。但这种“古教条”不能区分中华民族文化传统中的精华与糟粕,主张全盘继承,甚至去其精华,取其糟粕,企图从封建社会意识形态中寻求现实社会发展的根本道路。“东教条”、“西教条”、“古教条”都在我们反对之列。

人类社会就是在不断破除旧的陈腐思想中前进的。但是,一切陈腐观念决不会轻易退出历史舞台,并会随着种种历史条件的出现而花样翻新。我们必须坚决破除各种各样、各种形式的“教条主义”和“僵化思想”,从各种“本本主义”中解放出来,坚定不移地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继续深化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以及对科学发展观的研究和探索,努力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越走越宽广。

与时俱进的理论创新必须以最广大人民改造世界、创造幸福生活的伟大实践为根本的动力和源泉。要真正做到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并勇于变革、勇于创新、永不僵化、永不停滞,党的各级导干部和理论工作者,就必须特别注重深入实际、深入群众,不断地汲取丰富、鲜活的营养。

历史是人民群众创造的。最广大人民群众,不仅是物质财富的创造者,而且是精神财富的创造者。在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的过程中,我们一定要坚持群众观点、群众路线,并要坚持以正确的理论为指导,教育、引导广大人民群众真正认清自己的根本利益和人类社会发展的根本规律,认清世界上从来就没有所谓的“救世主”,让人民群众从自在状态进入自为境界,从而实现自己解放自己的伟大历史使命。也只有这样,我们党在推动历史发展的道路上,才能无往不胜,才能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越走越宽广。(作者系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