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积极探索适宜西部的发展模式

2007-10-30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日前,由西北大学中国西部经济发展研究中心主编的《中国西部经济发展报告(2007)》(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出版)在西安举行了首发式。该报告对我国西部大开发战略实施以来所取得的巨大成就以及需要进一步探讨的问题进行了全面介绍和深入研究。报告特别强调,发挥各自的比较优势是西部地区经济发展的可行途径。

关于如何看待我国西部地区的增长模式,报告认为有两点必须加以强调:一是西部地区经济增长模式有其形成的客观历史条件,不能忽视它在全国地域分工格局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二是近些年西部经济增长模式正在趋向优化,而促成这种变化的重要原因在于国家实施了与以往方式不同的“新型”西部大开发战略。转变传统经济增长模式是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要求,无论对发达地区还是欠发达地区都无一例外。作为欠发达的西部地区转变增长模式的难点,主要在产业调整、技术支撑、管理水平、教育培训、政绩考核、国家扶持等方面。

《中国西部经济发展报告(2007)》分为:总报告、西部农村发展报告、西部特色产业发展报告、西部区域经济发展报告、西部新农村建设农户意愿分析报告、西部区域竞争力分析报告、附录7大部分。报告不仅对2006年西部地区经济发展与运行状况进行了系统的总结,而且对2007年乃至未来几年西部地区经济发展的态势进行了分析与预测。考虑到西部地区经济发展的特殊性,报告强化了对西部省域经济发展竞争力的分析评价和西部新农村建设中的农户意愿问题的分析研究,

《中国西部经济发展报告(2007)》也是“西部蓝皮书”系列的第三部。据“西部蓝皮书”主编、西北大学姚慧琴教授介绍,“西部蓝皮书”从2005年开始每年出版一部,至今已正式出版了三部。系列蓝皮书编写的宗旨是,既能反映西部地区经济发展与研究的最新成果,又要对西部经济发展中面临的重大问题给出理论上的解释与分析,使其成为展现西部经济发展成就与理论研究成果的窗口,以及专家学者研究西部经济问题、各级政府制定相关政策的依据。(雁子)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