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职一年级学生不得安排顶岗实习

2007-10-30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0月29日电记者李玉兰、丰捷日前从教育部获悉,教育部最近印发《关于禁止学校非法组织和介绍未成年学生外出务工的通知》,明确规定中职一年级学生不得安排顶岗实习。

《通知》要求中等职业学校在组织学生开展工学结合、半工半读的试点实习中,严格遵守“五个不得”的规定,特别是一年级的学生不得被安

排到企事业单位去顶岗实习,也不得在新生报到前组织学生去参加各类实习锻炼活动。

同时教育部要求各级各类学校坚决抵制社会上各种针对未成年学生的非法招工行为。职业院校和义务教育阶段的学校要加强对未成年学生的安全教育工作,增强学生自我保护意识,对涉嫌面向未成年学生招工的行为,要举报查处。

“五个不得”是指《中等职业学校学生实习管理办法》中提出的:不得安排一年级的学生到企业单位临岗实习;不得安排学生从事高空井下放射性、高毒、易燃易爆、国家规定的第四级体力劳动强度,以及其他具有安全隐患的岗位上实习;不得安排学生到酒吧、夜总会、歌厅、洗浴中心这些娱乐场所实习;不得安排学生每天临岗实习超过8小时;不得通过中介机构代理、组织、安排和管理实习工作。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