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安徽引进“外脑”推进人才培养模式转变

2007-10-30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合肥10月29日电(记者李陈续)同往常一样,星期一上午是合肥学院举行院长每周例会的时间;与以往不同的是,今天的例会多了一副“洋面孔”――由安徽省教育厅为学院聘请的德籍副院长霍恩教授已正式开始工作,他不仅要出席例会参与一周工作的安排,会后还要同其他领导一起会见西门子公司滁州分公司代表团,商谈与学院机械

系合作事宜;下午,霍恩的工作任务是给学院中层干部培训班作如何加强实践性教学的专题报告。

“霍恩教授是德国汉诺威应用科技大学副校长。作为全省首位外籍副院长,霍恩的到任,一是标志着安徽高等教育国际合作已经从传统的学术交流向引进管理的更高层次提升,二是标志着引进先进人才培养理念和管理经验,推进安徽高校人才培养模式转变的工作进入实施阶段。”省教育厅厅长程艺介绍。

安徽有省属本专科院校80多所,多数是职业技术学院和新升本科学校。如何在高等教育成为“大众教育”的背景下,提高职业技术学院和新升本科学校人才培养的社会针对性,为社会发展和经济建设培养高质量的实用人才,一直是教育行政主管部门和高校管理者关注的问题。借助安徽与德国下萨克森州进行长期教育合作的契机,以合肥学院为代表的安徽高校与下萨克森州各应用型高校进行了20多年的教学、科研交流。德国高等教育培养应用型人才的成功经验,引起了安徽省教育厅的高度重视和浓厚兴趣。经过慎重遴选,安徽选择在德国享有卓著声誉的汉诺威应用科技大学作为合作对象,具体人选则确定为长期担任副校长、具有教学和管理的丰富经验、并曾多次来安徽进行讲学和交流的霍恩教授。

据了解,霍恩教授担任合肥学院副院长任期暂定为1个学期,除参与日常管理和决策工作外,其主要任务是以合肥学院为依托,在对安徽省乃至其他省市有关高校调研的基础上,研究和落实合肥学院借鉴德国应用型人才培养和教学模式的改革;对省属其他高校应用型人才培养方案进行调研、咨询和相关指导。与此同时,安徽省教育厅已经确定,在继续进行学术、人才培养交流的基础上,将更多地选拔管理干部以多种形式到汉诺威应用科技大学等德国高校,学习应用型人才培养的理念和方法,推进安徽高校人才培养模式的成功转型。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