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两岸业者应携手开拓世界华文市场

2007-10-30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厦门10月29日电(记者马跃华)日前,海峡两岸出版发行高峰论坛在厦门举行。两岸出版业界人士齐聚一堂,经过深度研讨,一致认为,两岸业者应携手开拓世界华文市场。

据了解,台湾经济不景气的大环境,在书业也一样有所体现,许多大型连锁书店和重要的传统书店,以及台湾众多各地的独立书店,在没有市场

竞争力与获利空间的情况下,都陆续地选择放弃其长期经营的舞台。与此同时,近年来,祖国大陆出版社资金雄厚、资源丰富、策划和编辑人才济济等优势凸显,即便在印刷品质、包装设计等方面水平也大幅度提高。台湾业者认为,祖国大陆和台湾出版业的实力对比正迅速发生变化,台湾出版业的未来是与祖国大陆合作共同开拓市场。

台湾图书发行协进会顾问王承惠说,随着祖国大陆的快速发展,全球掀起华文学习热潮,这为华文出版市场提供了千载难逢的机运,铺展了美好的愿景。目前华文世界和英文世界在知识产权领域的输入输出的比例仍存在相当大的差距。两岸业者可以在资源、人才、技术方面共享,合作挖掘出版资源,集合双方实力把两岸具有价值的出版物翻译成其他文种,使中华文化的美好整体亮相于世,让华文出版迅速融入世界出版发行的主流市场,以实现中华文化与西方文化的对等交流,重新打造华文的新世界。

出书门槛越来越低,卖书越来越费力,是两岸出版界同样要面对的问题。对此,台湾图书发行协进会理事长傅春生建议,要通过上下游产业共享资讯、节省发行成本、维持市场交易秩序等方式来解决这个问题。中国社会科学院社科文献出版社社长谢寿光也认为,未来书业的生存点是对信息进行专门的分类,做内容资源集成商、经营商,更加注重个性化、专业化、多介质互动,快速、便捷、环保并且具有收藏性。

与会人士一致认为,立足两岸,放眼世界华人市场,出版业可开发的空间很广。两岸应该秉持“两岸合作,共创双赢”的诚恳互信原则,共同前进与创新。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