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第四届鲁迅文学奖在鲁迅故乡绍兴颁奖

2007-10-30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绍兴10月29日电(记者付小悦)由中国作家协会和绍兴市委、市政府联合主办的第四届鲁迅文学奖颁奖典礼28日晚在鲁迅的故乡浙江绍兴举行。中国作协主席铁凝,中国作协党组书记、副主席金炳华,浙江省委副书记夏宝龙等出席颁奖典礼并为获奖作家颁奖。

中国作协主办的鲁迅文学奖是一项具有崇高荣誉的国家级文

学奖,因涉及广泛的题材体裁领域、及时反映当前文学创作成就,而备受文学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第四届鲁迅文学奖在中篇小说、短篇小说、报告文学、诗歌、散文杂文、文学理论评论和外国文学翻译等7个奖项中共有32位作家、诗人、理论评论家和文学翻译家获奖。这些获奖作品,集中反映了2004年至2006年间我国上述文学门类创作和文学翻译取得的成就。

铁凝在颁奖典礼上致辞时说,本届鲁迅文学奖获奖作品比较全面地为我们立足文学现场、维护文学的基本价值提供了一种参照。从这些作品中,我们可以发现当代作家与时代的紧密程度:反映日新月异的当代中国,摹写时代英雄的精神风貌已经成为文学界的共识。我们可以看到当代作家在全球化与现代性的图景中自觉承担起了历史的责任,看到了他们对于塑造民族性格、弘扬民族精神的努力;我们可以看到当代作家对于创新的不懈追求:一批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优秀作品的面世,充分展现了中国文学的创新风范。

中国作协和浙江省领导,以及鲁迅之子周海婴,评委代表张锲、王充闾、叶廷芳、吴秉杰、崔道怡、张同吾、张守仁、夏仲翼等为获奖作家颁奖。

本届鲁迅文学奖颁奖典礼全部是“实景”,在“鲁迅故里”东路口的鲁迅浮雕墙前举行。颁奖典礼上,获奖作家坐着乌篷船,沿着鲁迅故居、百草园和三味书屋等“鲁迅故里”历史遗址,踏着鲁迅足迹一路荡来,给人留下了深刻印象。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