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展现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之路

2007-10-3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成文 我有话说

“回望160多年中国的历史,中国人民从饱受欺凌、贫穷落后,到奋起抗争、艰辛探索,找到一条中华民族复兴的正确道路,这一历史性巨变,使我们更加由衷地感受到:没有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就没有今天这样一个走向繁荣富强的社会主义中国。”――这段文字,是一位观众收看大型电视政论片《复兴之路》后的深切体会和精彩评价。

不久前在中央电视台一套热播的《复兴之路》,全面展现了中国近代以来一代又一代的仁人志士和人民群众为救亡图存和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英勇奋斗、艰苦探索的历史过程;突出表现了全国各族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进行伟大而艰苦的斗争,经过新民主主义革命,赢得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的伟大历史过程;经过社会主义革命、建设和改革,把一个极度贫弱的旧中国逐步变成一个初步繁荣昌盛、充满生机和活力的社会主义新中国的伟大历史过程。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有力地证明,只有马克思主义才是指引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带领和团结中国各族人民不断取得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胜利,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才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康庄大道。

该片主题突出,观点鲜明,题材厚重,鼓舞人心,振奋精神,播出后引发了收视热潮,在社会各界中引起了强烈反响。广大观众用“震撼”、“激动”、“落泪”这样的话语,表达他们观看后的感受,认为该片使他们形象、生动、清晰地了解了中华民族复兴道路探索的伟大历程,更深刻地感受到中国共产党历经艰辛开创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来之不易,进一步坚定了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坚定了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决心和信心。该片的播出,对进一步激发全党全国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责任感、使命感,将会产生积极的影响,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

刚刚闭幕的中国共产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强调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继续解放思想,坚持改革开放,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为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而努力奋斗。在这个时候观看电视政论片《复兴之路》,正是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回首过去,展望未来。我们坚信,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一中全会选举产生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必将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继续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越走越宽广,奋力开拓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