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二十五种最濒危灵长类物种名单公布

2007-10-30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海口10月29日电(记者王晓樱、魏月蘅)今天,世界上25种最濒危灵长类物种最新名单在海口公布,海南长臂猿是中国唯一上榜的灵长类动物,但因其数量只有19只,位居名单榜首。

《2006-2008年濒危灵长类物种报告:世界上最濒危的25种灵长类物种》由世界自然保护联盟物种生存委员会灵长类专家组、国际灵长类学会与

保护国际共同发布,由来自21个国家的60位专家共同编写。其中印度尼西亚的苏门答腊猩猩,喀麦隆、尼日利亚的克罗斯河大猩猩等8种物种已经四次“榜上有名”。另有6种物种今年第一次上榜,包括新近发现并刚被正式命名的斯欧眼镜猴。

世界自然保护联盟物种生存委员会灵长类专家组主席、保护国际总裁罗素・密特迈尔先生说:“一个足球场就能容下所有这25种灵长类尚存的个体,足见它们有多么濒危。在亚洲,因为热带雨林遭到破坏以及猖獗的盗猎和贸易行为,灵长类物种的处境更糟糕,甚至新发现的种群也因为栖息地的日渐丧失受到严重威胁,极有可能很快灭绝。”

2006年-2008年最濒危名单上的灵长类物种全部都分布在全球生物多样性热点地区内,即保护国际定义的34个生物多样性优先保护地区。8个热点地区被认为是这些最濒危灵长类生存的最关键地区:东南亚次大陆、马达加斯加和印度洋群岛、巽他群岛(印度尼西亚的苏门答腊岛)、东非山地、东非海岸森林、西非几内亚森林、大西洋森林区(巴西)、西高止山脉及斯里兰卡岛。

报告指出,由于热带雨林毁坏、非法野生动物贸易、商业狩猎等原因带来的巨大威胁,世界上29%的猿、猴子、狐猴以及其他的灵长类动物,这些世界上与人类最为亲缘的物种正面临灭绝的危险。

左图为列居名单榜首的海南长臂猿。新华网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