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洋溢“港口风情”的“魅力之城”

2007-10-3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刘昆 通讯员靳芳卉 我有话说

扬帆启航的大船、五彩斑斓的贝壳、舒适的海边小屋,还有充满各国地域风情的图腾、建筑、景观……在第四届中国―东盟博览会“魅力之城”专题展上,浓郁的“港口风情”成为亮丽的风景。

每年的博览会,位于国家专题展区的“魅力之城”展区总是最具魅力的地方,今年也不例外。由于本届博览会以港口合作为主题,为配

合中国―东盟港口发展与合作论坛,今年入选博览会的11个“魅力之城”全部是港口城市:中国天津、文莱斯里巴加湾、柬埔寨西哈努克市、印尼巨港、老挝沙湾拿吉、马来西亚巴生、缅甸仰光、菲律宾苏比克湾、新加坡新加坡城、泰国春武里府和越南下龙,每个国家的展区都装饰得五彩缤纷,各具特色。

“实在太漂亮了,来这里逛一圈,跟去东盟十国旅游一趟差不多!”南宁的李先生兴奋地告诉记者。

不少“魅力之城”展位都不约而同地选择了轮船、船头作为造型主体,但是又因各国风俗不同,加入的民族元素不同而各放异彩。代表中国出展的天津展台气势磅礴,以海洋蓝色为主色调的巨型纽带,让整个展台充满了活力。印尼展台的两艘木船独具匠心,印尼巨港的海洋风味显露无余。越南下龙的展台中大片象征着海洋的蓝色地板上,以北部湾风情为主题的各种船只模型,充分表达了下龙积极参与泛北部湾区域合作的主题。

哪里有激情的音乐和舞蹈,哪里就有最热情的观众,菲律宾、马来西亚、新加坡的展台因此成为最具人气的地方。充满热带风情的民族音乐萦绕在展厅,一群身着艳丽的民族服饰有着棕色皮肤的姑娘和小伙子们正在翩翩起舞,轻盈的舞姿、笑意盈盈的脸庞、顾盼生辉的眼神……吸引了大量过往的观众,展台顿时被围得水泄不通。

色彩缤纷的热带水果、清香可口的泰国香米……现场观众在现场都一一品尝,真正领略了一回“水果王国”的气息。老挝、文莱、柬埔寨等东盟国家的特色建筑也都体现出了各地的特色风土文化。美丽的城市、优美的舞姿、琳琅满目的商品都一一体现了各国的文化与风采。

据了解,自第二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创办“魅力之城”专题展以来,中国―东盟间的城市合作得到了务实推进。通过博览会这一平台,11国城市的多样风情在南宁汇聚,11国城市的旅游风光得以共同展示,11国城市的发展商机得以进行多层次的交流。在8000多平方米的展馆里,11国的城市形象栩栩如生,魅力尽显,让市民近距离地感受到了东盟11国城市的魅力和浓郁的风土文化特色。

经过中国与东盟10国交通部长、副部长和企业家的广泛探讨和交流,中国―东盟港口发展与合作论坛就中国―东盟港口发展与合作方面达成了广泛的共识,今天上午通过了《中国―东盟港口发展与合作联合声明》。

《中国―东盟港口发展与合作联合声明》认为,海运是中国和东盟各成员国相互联系的重要通道、最主要的贸易和旅客运输载体;认为加强中国与东盟各国在港口领域的全面合作有利于深入东盟交通领域的合作,符合中国与东盟各国经济与贸易发展的需要,有利于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的全面建设和迅速发展。《联合声明》还达成了尽快审议通过《中国―东盟交通合作战略规划》、建立中国―东盟港口协调机制等共识。(本报南宁10月29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