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实现服务社会和自我发展的良性互动

2007-10-3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李陈续 我有话说

服务社会是大学的神圣职责,服务社会的过程是大学体现自身价值的过程,也是大学实现自我发展的过程。“大学要致力于实现服务社会和自我发展的良性互动,这一点对于地方性高校而言,尤为重要。”安徽大学党委书记陆勤毅说。

安徽大学是安徽唯一一所综合性大学,也是省属高校中唯一一所进入“211”工程的学校

。陆勤毅介绍,长期以来,学校明确功能定位,强化为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服务导向,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服务咨询等方面,为推进安徽的奋力崛起做出了应有的贡献,也为学校的发展赢得了广阔空间。智力支持瞄准社会战略问题

“大学服务社会,一是为社会培养输送合格人才,二是为经济和社会发展提供智力支持。”陆勤毅介绍说,安徽大学按照“三基并重,全面发展”的人才培养模式,发挥学科齐全的综合优势,为安徽各行各业输送了大批具有知识口径宽、实务技能强、人文素养优、适应领域广、富有开拓精神等特点的高素质人才。与此同时,也着力于主动服务,瞄准社会经济的战略问题,开展科学研究。

“区域经济规划、人口与社会发展战略、新农村建设战略、安徽科技型中小企业战略执行力、安徽‘十五’和‘十一五’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安徽省循环经济发展战略规划……”陆勤毅扳着指头,列举着学校近几年参与制定或论证的宏观战略规划。他介绍,安徽大学1993年就成立了省情研究所,专门开展安徽省情研究。发挥学校理论研究的优势,加强安徽的现实问题和热点问题研究,为安徽各界提供决策参考、市场预测、政策咨询和信息服务。出版《省情研究》等学术刊物和《安徽省情通论》等著作和论文。经济学院教师每年撰写《安徽经济形势与展望》年度研究报告,为安徽省经济发展提供参考。

“瞄准战略问题服务社会,也存在提高针对性的问题。”陆勤毅指出,安徽是农业大省,“大包干”开启了中国农村改革和经济体制改革的大门。学校成立安徽农村发展研究中心,开展农村税费改革、乡村政权建设等不同历史阶段的重大理论问题和实践问题研究。提出的“农村综合改革试点方案”,受到国家的重视;2004年成立中国“三农问题”研究中心,主办中国“三农问题研究网”。安徽是人口大省和农民工输出大省,学校成立人口研究所,是安徽第一个人口学研究与培训的专门机构,也是我国第一批接受联合国人口基金援助的10个机构之一,现已成为华东以研究农村人口为特色的科研与培训中心。目前,正在承担《安徽省人口发展战略研究》项目中的主课题《安徽省中长期人口发展目标研究》。产学研结合解决经济重大课题

综合大学的多学科综合优势,决定了安徽大学始终坚持“高标定位,服务地方”的科研方针,加强科技创新,大力开展应用技术研究,推进全方位、深层次的“产、学、研”合作,为解决经济建设重大问题和实现科技进步提供技术支持。

陆勤毅介绍,通过整合资源,精确定位,安徽大学已经形成若干“产、学、研”一体的有特色、有优势重点研究领域。比如农业领域,有全国十大扶贫状元、全国劳动模范何家庆教授的《魔芋栽培技术》;有以胡国光教授为代表的几代科研人员,长期致力于磁性材料的研究而形成“用铁砂制备永磁铁氧体”技术成果;有沈业寿教授等一批老师几十年来一直研究、推广食用菌栽培与加工技术,在安徽扶持了一批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和全国著名的3大食用菌产业基地……包括农药微胶囊剂开发、气象灾害测评、水污染防治、湿地保护在内的多项成果,为安徽由农业大省向强省转变做出了重要贡献。

“产学研结合使学校的科研成果水平得到明显提升,转化进程明显加快。”陆勤毅说,安徽大学“教育部电能质量工程研究中心”围绕研究方向,形成了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和产品,与世界500强企业宝钢集团合作,在上海浦东建立了以公司为基础的产业化基地。确立了中心在电能质量技术领域的国内主导地位;“光电信息获取与控制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在信息感测方面,以国家需求为牵引,开展自主创新研究,解决了困扰我国有关领域多年的技术难题,其装备的研制被评价为:“获得了突破,具有很强的创新性,其技术在国际同类研究中处于领先水平”;“计算智能与信号处理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的研究成果――火电厂动态成本预测系统,在安徽省的市场占有率达100%,按每年发电4000亿度计算,该系统的应用可节约火电成本约6亿元……引领文化建设研究与传承并举

“发掘整理传统文化资源,引领地方文化建设,是大学的历史使命。”陆勤毅说,植根于安徽人文荟萃,积淀丰厚的文化资源之中,安徽大学没有理由不去弘扬学术精神,发挥文史哲等多学科的优势,发掘整理优势文化资源,传承和创新地方传统文化。近代以来,皖籍英才辈出,研究近代皖籍文化人物,对于安徽大学而言,既有长期的学术积累,也有舍我其谁的使命感。学校不仅承担了国家社科基金课题“皖人的近代中国新思潮”,还成立了全国唯一以胡适为研究对象的学术研究机构――安徽大学胡适研究中心,出版了《胡适政论与近代中国》等专著,参与组织编辑出版《胡适全集》。在陈独秀研究方面,已出版2辑《研究集刊》,举办“陈独秀与中国现代文明”“陈独秀与中国共产党的创建”等5次学术研讨,正在撰写的多卷本《陈独秀先生年谱长编》将填补国内研究空白。

“安徽大学关于徽学的研究,成果丰硕,在国内外产生了重要影响。”陆勤毅介绍,安徽大学一直把徽州文化列为重点研究领域,1999年整合校内外的资源,成立徽学研究中心并成为教育部首批人文社会科学研究基地,已和美国、韩国、日本、新加坡等国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是安徽省连续三届国际徽商大会的学术支持单位;为黄山申报联合国自然文化双遗产和黄山市实施建设“文化大市、旅游大市”战略提供咨询和支持,提高了黄山旅游产业的文化品位和竞争力。徽学研究的诸多成果已逐步转化为教育教学资源。

“大学服务社会,为大学自我发展提供了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和更多的发展机遇,形成了二者的良性互动。”陆勤毅认为,大学服务社会,无论是培养人才,还是输出科研成果,最直接的影响就是促进学校的教育教学改革,扩充了学校的教育教学资源,提高了学校发展的竞争力。同时,在服务社会的过程中,还有利于锻炼高素质的师资队伍,造就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推动学校形成开放、联合的办学格局。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