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高举旗帜 坚定信念

2007-11-0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评论员 我有话说

胡锦涛总书记在党的十七大报告中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旗帜,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旗帜。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取得一切成绩和进步的根本原因,就是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最根本的就是要坚持这条道路和这个理

论体系。胡锦涛总书记的重要论断,深刻地总结了我国改革发展历程的基本经验,阐明了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历史方向,意义重大,影响深远。我们要认真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十七大精神,坚定不移地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牢固树立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坚定信念,从新的历史起点出发,抓住和用好重要战略机遇期,求真务实,锐意进取,继续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完成时代赋予的崇高使命。

旗帜问题至关重要。举什么旗、走什么路,关乎现代化建设的成败,关乎民族和国家的兴衰。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是集我国社会主义建设58年的历史经验、特别是改革开放29年的基本经验而得出的必然结论。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的指引下,中国共产党人和中国人民以一往无前的进取精神和波澜壮阔的伟大实践,谱写了自强不息、顽强奋进的壮丽史诗,社会主义中国的面貌发生了历史性变化。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解放和发展了我国社会生产力,大幅度提高了中国人民的生活水平;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给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生机和活力,显著提升了中国社会的文明程度;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深刻改变了世界对中国的认识,极大地增强了中国的国际威望。事实雄辩地证明,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是人民的选择、时代的选择,合乎中国国情,顺乎党心民心。

旗帜指明道路。一个国家要繁荣富强,一个民族要实现伟大复兴,必须找到一条正确的道路。中国近代以来历史发展的进程表明,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中国人民从落后走向先进的唯一正确道路。这一条道路,就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立足基本国情,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巩固和完善社会主义制度,建设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之所以正确、之所以能够引领中国发展进步,关键在于既坚持了科学社会主义的基本原则,又根据我国实际和时代特征赋予其鲜明的中国特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给人民带来了更多福祉,使中国大地焕发出勃勃生机,使中华民族大踏步赶上时代前进潮流,迎来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在当代中国,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就是真正坚持社会主义。

旗帜凝聚智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既指引着人民群众伟大实践的正确方向,又标志着理论发展的丰硕成果。我们党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思想路线,不断探索和回答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等重大理论和实际问题,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坚持并丰富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创造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这个理论体系,就是包括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以及科学发展观等重大战略思想在内的科学理论体系。这个理论体系,坚持和发展了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凝结了几代中国共产党人带领人民不懈探索实践的智慧和心血,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党最可宝贵的政治和精神财富,是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不断发展的开放的理论体系,具有强大的生命力、创造力、感召力。在当代中国,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就是真正坚持马克思主义。

高举旗帜,开创未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需要我们树立无比坚定的信念,付出艰苦卓绝的努力。在新的历史条件下,要顺利完成新目标、取得新成就,必须毫不动摇地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解放思想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大法宝,必须坚定不移地加以坚持;改革开放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强大动力,必须坚定不移地加以推进;科学发展、社会和谐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要求,必须坚定不移地加以落实;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是党和国家到2020年的奋斗目标,是全国各族人民的根本利益所在,必须坚定不移地为之奋斗。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我们必须继续深化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探索,努力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越走越宽。

当前,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党的十七大精神,首先要明确我们的旗帜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始终不渝地高举这面伟大旗帜。旗帜就是方向,旗帜团结力量。让我们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万众一心,奋力开拓,为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