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专家学者探讨应对人口老龄化

2007-11-01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讯(记者白英)如何促进我国养老事业健康发展,使占总人口10%的老年人晚年生活更加幸福安逸?在日前举行的首届中国养老事业论坛上,专家学者围绕中国老龄化趋势与和谐社会下的养老事业、中国养老保险体系、社会养老与家庭养老、老年人的长期护理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提出了对策和建议。

据调查,目前我国6

0岁以上的老年人口1.4亿,其中80岁以上的高龄老年人口为1300万。专家预测,到2020年,中国的老年人口将达到2.48亿,80岁以上老年人口达到3067万人,占老年人口的12.37%。

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政策研究中心秘书长唐钧认为,当一个国家迈入老龄社会的门槛之后,经济保障、服务照料和精神慰藉就从个人和家庭的需求转化为社会的需求,老年人的需求更应得到关注。为营造一个和谐的老龄社会,在社会政策方面要建设一个“可持续、求适度、行得通”的社会保障制度。国务院研究室社会发展司司长邓文奎认为,养老保障和福利是老年人自己创造的成果积累,是社会对老年人的回报;完善的养老保障和福利机制是社会和谐和可持续发展的必要条件,可以增强人们对未来的信心。他说,应当把“健康老龄化”作为应对人口老龄化的特性,把发展老龄事业和满足老年人的特殊需要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积极因素纳入规划。

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农村社会保险司副司长刘从龙认为,农民养老不是个人问题,而是一个重大的社会问题,迫切需要建立适应市场经济条件的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制度。他介绍说,山东省烟台市目前90%的农村劳动力参保,积累保险基金近20亿元。烟台市以个人缴费为主,集体补助为辅,采取完全个人账户基金储备积累办法,养老金领取标准根据个人账户积累额和平均余命确定。陕西省宝鸡市由地方政府对超过参保年龄的老年农民提供养老补贴(每人每月60元);对参保农民按一定基数和费率缴费(上年农民人均纯收入10%-30%),政府提供缴费补贴(每人每年30元),记入个人账户。参保人达到60周岁时,可按“月领养老金=政府养老补贴+个人账户积累额/139”领取养老金。

据调查,我国约有1000万名80岁以上的高龄老人需要照顾,而城市老人中,98%依靠自我养老。中国老年学学会理事徐勤说,在老年长期护理服务需求与专业人员严重短缺矛盾日益突出的情况下,在家庭护理普遍弱化、机构护理无法完全承担护理功能的情况下,应大力推广以居家养老为基础的社区护理。但发展社区护理并不意味着要以社区护理取代机构护理,而是应探讨社会与家庭之间的平衡,寻求家庭护理、社区护理与机构护理之间最佳的结合方式,扩大服务覆盖面。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