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新疆大学商标维权开始起步

2007-11-01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新疆大学商标维权开始起步

本报乌鲁木齐10月31日电(记者王瑟)以自己大学的名字申请商标,这听起来似乎有点稀罕。但在新疆大学,这样的事就发生了,日前,新疆大学成为新疆第一个敢吃螃蟹的大学――将“新疆大学”注册为商标,开始了自我维权的第一步。

据新疆金标商标代理事务所介绍,新疆大学早在2006年上半年就

提出了将“新疆大学”四个字注册商标的申请。目前,国家工商总局商标局已受理此申请,至今还没有个人和其他公司提出异议,如果不出意外,再过几个月,新疆大学的商标将正式批准下来。

谈起为何要将“新疆大学”注册为商标一事,新疆大学资产管理处一位工作人员介绍,新疆大学非常看重“新疆大学”四个字所蕴含的无形价值。目前,新疆大学为自己提出了汉文、维吾尔文、英文以及汉语拼音的各类商标申请,以防社会上各类公司、民办学校等滥用新疆大学的牌子,影响新疆大学的声誉。因为在此之前,新疆大学已发现社会上有一些电脑公司、民办培训学校,甚至食堂、医院等单位和部门,擅用新疆大学的名誉进行经营赢利。其中新疆大学曾对一家冒名的医院进行了多次劝说,但对方仍然没有改名。据这位工作人员介绍,因为没有注册成商标,他们只能进行一些劝说,一旦商标注册成功,他们今后将拿起法律武器,维护自己的权益。

据了解,目前社会上对高校名称进行侵权的事例很多。如河南一家被抢注了大学名称的商标中涵盖了学校、教育、幼儿园、图书馆等服务项目,这与这所大学目前为社会提供的核心服务极其类似,将这所大学推向一种尴尬的境地。而一项统计结果表明,影响人类生活方式的重大科技成果有70%来源于高校。一些商家打着高校的名义从事商业活动,致使众多消费者误认为是学校的行为,直接影响高校的声誉和形象。在新疆,高校名称被不当和非法使用的现象也时有发生。而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高校早在几年前就申请注册了商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