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同舟共进扬帆远航

2007-11-0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刘昆 通讯员李静 我有话说

身着水手服的少年随着节拍,整齐地打出“同舟共进,扬帆远航”的旗语,两面象征中国与东盟双边合作的巨帆缓缓升起,随着第四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合作之舟”扬帆起航,作为中国与东盟合作的重要平台,博览会迎来了第四个辉煌年。

4年来,博览会机制不断完善:博览会自第二届开始举办“魅力之城”专题展览,充分显示其作为中国与东盟城市之间交流合作平台的作用;第四届博览会首次形成了主题国机制,突出博览会共办特色,在不同的届别让不同的国家唱主角;从第四届起,每届博览会将围绕农业、信息产业、人力资源开发等十大重点合作领域,突出一个主题,推动中国与东盟在重点领域的合作取得进展。从第一届到第三届,无论是签订的国内国际投资项目,还是贸易成交额,都逐届递增。截至记者发稿时止,第四届中国―东盟博览会累计交易总额14.2亿美元,同比增长12.1%,并且首次出现东盟商品单笔成交额过亿美元的合同。

历经四载春秋,在中国和东盟10国的共同孕育下,中国―东盟博览会已经成为中国与东盟政治、外交、经贸、文化交流与合作的重要平台,成为中国与东盟友谊合作的象征,展现出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和泛北部湾经济合作广阔的发展前景。

作为中国推动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的一项实际行动,2003年温家宝总理在第七次中国与东盟(10+1)领导人会议上倡议:每年与中国―东盟博览会同期举办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简称“峰会”)。

出席“峰会”的中国与东盟各国政要、专家学者与工商界精英携带精辟的见解和丰富的信息每年相聚,思想的相互碰撞激出了精彩的火花,“峰会”已经成为在中国与东盟各国政府及商务与投资界的最高级别盛会和最高交流平台。

从第一届的“促进互利合作,谋求共同发展”,到第二届的“中国与东盟国家:市场的开放及开发”,再到第三届的“共同的需要,共同的未来”,主题的变化见证了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所走过的历程,体现了中国与东盟商务合作的不断深入。

今年1月,《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服务贸易协议》正式签署,标志着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向前迈进了非常关键的一大步。在这一背景下,第四届“峰会”将主题确定为“创新合作――加快提升区域增长力”。围绕这一主题设计了服务贸易专题论坛和金融专题论坛,专业化、行业化的专题体现了务实的精神。(本报南宁10月31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